文章详情

2012年中西医结合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卫生法规习题集4

 药品管理法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被定义为"连续使用后易产生身体依赖性、能成瘾的药品"是 
A.毒性药品
B.精神药品
C.麻醉药品
D.放射性药品
E.直接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的药品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麻醉药品:是指连续使用后易产生身体依赖性、能成瘾癖的药品。精神药品:是指直接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使之兴奋或抑制,连续使用能产生依赖性的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是指毒性剧烈,治疗剂量与中毒剂量相近,使用不当会致人中毒或死亡的药品。放射性药品:是指用于临床诊断或治疗的放射性核素制剂或者其标记药物。 
 
2.下列各项,不属法定特殊管理药品的是 
A.生化药品
B.放射性药品
C.医疗用毒性药品
D.麻醉药品
E.精神药品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特殊管理的药品包括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放射性药品四类,通常简称为"毒、麻、精、放"特殊管理的药品。 
 
3.处方格式组成包括(   ) 
A.君、臣、佐、使顺序
B.药品剂量与数量
C.处方药品名称与用法用量
D.药品商品名与剂量
E.前记、正文、后记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处方内容包括:①前记:医疗机物名称、费别、患者姓名、性别、年龄、门诊或住院病例号、科别或病室和床位号、临床诊断、开具日期。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处方还应包括患者身伤证明编号、代办人姓名、身份证明编号。②正文:以Rp或R标示,分列药品名称、剂型、规格数量、用法用量。③后记:医师签名或者加盖专用签章,药品金额以及审核调配、核对、发药的药师签名或者加盖专用签章。 
 
4.门诊处方常用量一般为(   ) 
A.不得超过7日
B.不得超过5日
C.不得超过3日
D.不得超过2日
E.不得超过1日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处方一般不得超过7日用量;急诊处方一般不得超过3日用量,对于某些慢性病、老年病或特殊情况,处方用量可适当延长,但医师应当注明理由。 
 
5.《医疗用毒性药品管理办法》规定,毒性药品每次处方剂量不得超过(   ) 
A.2日极量
B.3日极量
C.4日极量
D.5日极量
E.7日极量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国营药店供应和调配毒性药品,凭盖有医生所在医疗单位公章的正式处方,每次处方剂量不得超过2日极量。 
 
二、B1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6-7题共用备选答案) 
A.劣药
B.假药
C.不合格药品
D.次品
E.等外品 
 答案 A B C D E 6.药品所含成分与国家药品标准规定的成分不符的是(   ) 
  答案 A B C D E 7.药品成分含量不符合国家药品标准规定的是(   ) 
 
 
 
正确答案:6.B,7.A 解题思路:假药是成分不符国家药品标准,劣药是含量不符国家药品标准。 
 
(8-9题共用备选答案) 
A.1年
B.2年
C.3年
D.5年
E.10年 
 答案 A B C D E 8.医疗机构普通处方至少保存(   ) 
  答案 A B C D E 9.医疗机构精神药品处方至少保存(   ) 
 
 
 
正确答案:8.A,9.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