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2012年中西医结合执业助理医师考试中西医结合外科学历年真题

 历年真题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在外科病因辨证中,漫肿宣浮,或游走不定、微热不红、疼痛轻微的,属于(   ) (2007) 
A.风
B.火
C.寒
D.湿
E.气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风邪致病的特点为其肿宣浮,患部皮色或红或不变,痛无定处,走注甚速,伴恶风、头痛等全身症状。故本题选A。火邪致病多发病迅速,来势猛急,焮红灼痛,肿处皮薄光亮,疼痛剧烈,容易化脓腐烂或有皮下瘀斑,常伴口渴喜饮,小便短赤,大便干结等。寒邪致病多色紫青黯,不红不热,肿势散漫,痛有定处,得暖则减,化脓迟缓,常伴恶寒、四肢不温、小便清长。湿邪致病多发于身体下部,湿热相兼尤为多见,可流注于下肢或膀胱,湿侵肌肤则可郁结不散,发生湿疮、水疱等损害。因气致病攻痛无常,时感抽掣,喜缓怒甚。 
 
2.白血症引起的休克,属于(   ) (2000) 
A.创伤性休克
B.失血性休克
C.过敏性休克
D.感染性休克
E.心源性休克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白血病患者常伴粒细胞减少,特别在化疗、放疗后粒细胞缺少将持续相当长时间,故易致感染性休克。创伤性休克常见病因有严重烧伤、骨折、内脏损伤、软组织挤压伤。失血性休克常见病因有上消化道出血、宫外孕破裂出血、动脉瘤破裂以及肝、脾和大动脉破裂出血。过敏性休克多发生于对青霉素、普鲁卡因、血清制剂和疫苗过敏者。心源性休克常见于大面积心肌梗死、室壁瘤形成、严重心律不齐、急性心肌炎和心包填塞。 
 
3.瘿瘤肿块柔软,随忧喜消长者,称为(   ) (2001) 
A.气瘿
B.肉瘿
C.石瘿
D.筋瘿
E.血瘿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瘿病是以颈前喉结两旁结块肿大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类疾病。若肿块坚硬不可移动者为石瘿;随忧愁消长者为气瘿;赤脉交络者为肉瘿。筋脉露结者名筋瘿;结喉部的瘿块上血脉交结显露者为血瘿。 
 
4.在下列外科致病因素中,毒蛇咬伤属于(   ) (2002,2004) 
A.外感六淫
B.外来伤害
C.情志内伤
D.房室损伤
E.感受特殊之毒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特殊之毒包括虫毒、蛇毒、疯犬毒、药毒、食物、疫毒。故本题选E。A包括风、寒、湿、燥、火。B包括直接伤害人体的理化因素,如跌仆损伤、沸水、寒冷等。C包括喜、怒、忧、思等超过人体调节的情志活动。D是指房事过度所致的损伤。 
 
5.在外科病因辨证中,攻痛无常,时感抽掣,喜缓怒甚的,属于(   ) (2000) 
A.热
B.寒
C.风
D.-气
E.化脓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因气致病的特点为攻痛无常,时感抽掣,喜缓怒甚。故本题选D。热邪致病多发病迅速,来势猛急,焮红灼痛,肿处皮薄光亮,疼痛剧烈,容易化脓腐烂或有皮下瘀斑,常伴口渴喜饮,小便短赤,大便干结等。寒邪致病多色紫青黯,不红不热,肿势散漫;痛有定处,得暖则减,化脓迟缓,常伴恶寒、四肢不温、小便清长。风邪致病其肿宣浮,患部皮色或红或不变,痛无定处,走注甚速,伴恶风、头痛等全身症状。因脓致病痛势急胀,痛无止时,如同鸡啄,按之中软应指。 
 
二、A2型题:每一道考题是以一个小案例出现的,其下面都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6.患者,72岁。烧伤1周后,神志淡漠,面色苍白,呼吸急促,口唇淡紫,体温36.5℃,四肢厥冷,脉细缓。其证型是(   ) (2000) 
A.气阴两伤
B.阴损及阳
C.胃阴伤败
D.气血两亏
E.热入营血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阴损及阳证表现为面色苍白,呼吸气微,表情淡漠,自汗肢冷,体温不升反降,脉细缓。气阴两伤证表现为精神疲倦,气短懒言,口干喜饮,自汗,盗汗,舌淡苔少,脉细弱。胃阴伤败证表现为面色萎黄,纳呆食少,腹胀便溏,口干少津或口舌生糜,舌干红,苔花剥或无苔,脉细数。气血两亏证表现为神疲倦卧,气短懒言,形体消瘦,面色无华,创面愈合迟缓,舌淡,苔薄白或薄黄,脉细弱。热入营血证表现为壮热躁动,口干唇燥,大便秘结,小便短赤,舌红绛而干,苔黄或黄糙或焦干起刺,脉洪数。 
 
7.患者,男,30岁。输血后4~5分钟,即出现寒战,高热,头痛,腰背剧痛,心前区压迫感,全身有散在性荨麻疹,血压为11/8kPa(80/60mmHg),血浆呈粉红色。应首先考虑的是(   ) (2006) 
A.发热反应
B.过敏反应
C.溶血反应
D.细菌污染反应
E.枸橼酸盐中毒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输血后发热反应主要表现为畏寒、寒战和高热,体温可上升至39~40℃,同时伴有头痛、出汗、恶心、呕吐及皮肤潮红,多发于输血开始后15分钟~2小时内,症状持续30分钟~2小时后逐渐缓解。过敏反应主要表现为皮肤局限性或全身性瘙痒或荨麻疹。溶血反应典型的表现为输血后,立即出现沿输血静脉的红肿及疼痛,伴寒战、高热、呼吸困难、腰背酸痛、头痛、胸闷、心率加快甚至血压下降、休克,随之出现血红蛋白尿和溶血性黄疸,继而出现少尿、无尿及急性肾衰竭。细菌污染反应轻者仅有发热反应,重者可出现内毒素性休克和DIC,表现为烦躁、寒战、高热、呼吸困难、恶心、呕吐、发绀和腹痛,也可以出现血红蛋白尿、急性肾衰竭、肺水肿,甚至死亡。 
 
8.患者,男,21岁。头枕部被铁棍击伤,昏迷约40分钟,醒后不能回忆当时受伤情况,并出现躁动,伴有头痛、头晕、恶心、呕吐。检查:神经系统无阳性体征,X线摄片颅骨正常。其诊断是(   ) (2005) 
A.脑震荡
B.脑干损伤
C.脑挫裂伤
D.颅内血肿
E.头颅软组织挫伤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脑震荡的诊断:一过性昏迷,一般不超过半小时;近事遗忘症(逆行性遗忘症);较重者在昏迷期间可有皮肤苍白、出汗、血压下降、心动徐缓、呼吸浅慢等表现,但随着意识的恢复很快趋于正常,清醒后可有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 
 
9.患者,男,34岁。左腰背浅表肿物约拇指头大小,外观圆形,表面光滑,边界清楚,与皮肤粘连,基底无粘连。其诊断是(   ) (2003) 
A.皮样囊肿
B.表皮囊肿
C.皮脂腺囊肿
D.腱鞘囊肿
E.纤维瘤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皮脂腺囊肿圆形,界清,与皮肤粘连,与基底不粘连。皮样囊肿圆形,界清,与皮肤不粘连,与基底粘连。表皮囊肿圆形,与基底不粘连,可与皮肤粘连。腱鞘囊肿界限不清,有肿胀和疼痛、压痛。纤维腺瘤圆形,界清,无粘连,活动性大。 
 
10.患者,女,35岁。左腋下化脓性淋巴结炎溃破,疮口仍有较多脓腐。治疗应首选(   ) (2003,2004) 
A.白降丹
B.三石散
C.九一丹
D.平胬丹
E.五五丹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白降丹为腐蚀药,适用于溃疡疮口太小、脓腐难去者。三石散为清热收涩药,适用于急性皮肤病渗液不多者。九一丹和五五丹为提脓祛腐药,适用于溃疡初期腐肉不脱、新肉不生者。平胬丹属平胬药,具平复胬肉作用,能使疮口增生的胬肉回缩。 
 
三、B1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11-12题共用备选答案) 
A.金黄色葡萄球菌
B.溶血性链球菌
C.白色念珠菌
D.变形杆菌
E.拟杆菌 
 答案 A B C D E 11.疖、痈的常见致病菌是(   ) (2006) 
  答案 A B C D E 12.真菌性脓毒症的常见致病菌是(   ) (2006) 
 
 
 
正确答案:11.A,12.C 解题思路:疖的常见致病菌为金黄色葡萄球菌和白色葡萄球菌。痈的常见致病菌为金黄色葡萄球菌。真菌性脓毒症常见致病菌是白色念珠菌。溶血性链球菌多见于急性蜂窝织炎、急性淋巴管炎。变形杆菌可引起多种感染,常见感染有呼吸道感染、腹泻、腹膜炎、中耳炎、乳突炎、心内膜炎、脑膜炎及败血症,还可引起食物中毒。拟杆菌多引起内科病如肺炎。 
 
(13-14题共用备选答案) 
A.血压下降
B.呼吸抑制
C.恶心呕吐
D.头痛
E.尿潴留 
 答案 A B C D E 13.椎管内麻醉平面过高,可致(   ) (2004) 
  答案 A B C D E 14.椎管内麻醉由于某种原因引起脑脊液压力过低,可致(   ) (2004) 
 
 
 
正确答案:13.A,14.D 解题思路:椎管内麻醉并发症:血压下降常发生于麻醉范围过广或高部位阻滞。呼吸抑制多见于高位硬膜外阻滞。恶心呕吐常由于血压骤降或手术牵拉内脏引起。头痛与脑脊液由针眼不断外渗到硬膜外腔有关,是椎管内麻醉的常见术后并发症。尿潴留是因支配膀胱排尿功能的神经恢复最慢或伤口致膀胱括约肌反射性痉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