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2012年中西医结合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历年真题考点评析3

 中医基础理论(A2型题)
一、A2型题:每一道考题是以一个小案例出现的,其下面都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患者,半月前下肢创伤大出血,经手术治疗后,精神疲惫,失眠多梦,健忘,证属 
A.血不养气
B.血不化神
C.血不濡筋
D.血不载气
E.以上都不是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血因为含有营气和津液,所以对全身脏腑组织具有濡养滋润的作用。全身各部分都是在血的濡养下才能发挥其生理功能。所以《素问·五脏生成篇》说:"肝受血而能视,足受血而能步,掌受血而能握,指受血而能摄。"此外,血还是神志活动的主要物质基础,通过临床观察发现,血虚或运行失常,均可以导致不同程度的神志方面症状。所以《灵枢?营卫生会》说:"血者,神气也。"本题中病人因大出血导致血虚,继而出现精神疲惫等一系列神志方面症状,这都是因为血虚不能养神导致,所以本题答案为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