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2012年中西医结合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历年真题考点评析18

 卫生法规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行政处分和行政处罚共同的方式是 
A.罚款
B.记过
C.降级
D.没收非法所得
E.警告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行政处罚的方式有警告、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务、责令停产停业整顿、暂扣或吊销许可证、暂停或吊销执照、行政拘留等;行政处分包括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留用察看和开除。故共同的处罚方式为警告。选E。 
 
二、A2型题:每一道考题是以一个小案例出现的,其下面都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2.患儿李某,因发热3日到县医院就诊,门诊接诊医生张某检查后发现李某的颊黏膜上有考氏斑,初步诊断为麻疹。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张某应当 
A.嘱患儿家长带李某去市传染病医院就诊
B.请上级医生会诊,确诊后隔离治疗
C.向医院领导报告,确诊后由防疫部门进行转送隔离
D.向医院领导报告,确诊后对刘某就地进行隔离
E.在规定时间内,向当地防疫机构报告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麻疹属于乙类传染病。根据《传染病防治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传染病病人或者疑似传染病病人时,应当及时向附近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者医疗机构报告。 
 
三、B1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3-4题共用备选答案) 
A.劣药
B.假药
C.残次药品
D.仿制药品
E.特殊药品 
 答案 A B C D E 3.药品成分含量不符合国家药品标准的是 
  答案 A B C D E 4.药品所含成分与国家药品标准规定的成分不符合的是 
 
 
 
正确答案:3.A,4.B 解题思路:《药品管理法》第四十八条规定:禁止生产(包括配制,下同)、销售假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假药:(一)药品所含成份与国家药品标准规定的成份不符的;(二)以非药品冒充药品或者以他种药品冒充此种药品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药品,按假药论处:①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规定禁止使用的;②依照本法必须批准而未经批准生产、进口,或者依照本法必须检验而未经检验即销售的;③变质的;④被污染的;⑤使用依照本法必须取得批准文号而未取得批准文号韵原料药生产的;⑥所标明的适应证或者功能主治超出规定范围的。第四十九条规定:禁止生产、销售劣药。药品成份的含量不符合国家药品标准的,为劣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药品,按劣药论处:①未标明有效期或者更改有效期的;②不注明或者更改生产批号的;③超过有效期的;④直接接触药品的包装材料和容器未经批准的;⑤擅自添加着色剂、防腐剂、香料、矫味剂及辅料的;⑥其他不符合药品标准规定的。故选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