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2012年中西医结合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历年真题考点评析26

 中西医结合儿科学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麻疹恢复期皮肤可见 
A.无色素斑痕及脱屑
B.无色素斑痕,可见脱屑
C.有色素斑痕,可见脱屑
D.有色素斑痕,无脱屑
E.有色素斑痕,并有麦麸状细微脱屑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麻疹的临床表现。出疹3~5天后,皮疹从面部起按出疹顺序逐渐消退,疹退处有麦麸样脱屑(除手心脚掌外),留存棕色斑痕,经1~2周后才完全消失,此色素斑在病的后期有诊断意义。 
 
二、A2型题:每一道考题是以一个小案例出现的,其下面都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2.患儿,女,2岁。形体消瘦,面色少华纳差,大便溏,每日2~3次,舌淡苔少。查体:体重9kg,皮肤黏膜苍白,心、肺(-),腹壁皮下脂肪0.45cm。诊断为营养不良,其程度及证型是 
A.Ⅰ度,疳证
B.Ⅱ度,疳证
C.Ⅰ度,疳积
D.Ⅱ度,疳积
E.Ⅲ度,干疳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营养不良的临床表现及分度。营养不良开始,体重比正常小儿减轻15%~25%,腹壁皮下脂肪厚度0.8~0.4cm。疳气证候:形体消瘦,面色萎黄少华,毛发稀疏,食欲不振或能食善饥,精神欠佳,易发脾气,大便或溏或干或有酸臭味,或尿如米泔,舌淡,苔薄白或薄黄,脉细。 
 
三、B1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3-4题共用备选答案) 
A.肺炎
B.脑膜脑炎
C.心肌炎
D.急性肾炎
E.关节炎 
 答案 A B C D E 3.麻疹最常见的并发症是 
  答案 A B C D E 4.流行性腮腺炎最常见的并发症是 
 
 
 
正确答案:3.A,4.B 解题思路:考查麻疹与流行性腮腺炎的并发症。麻疹常见并发症有喉炎、肺炎、心肌炎、神经系统(麻疹脑炎、亚急性硬化性全脑炎)、结核病恶化、营养不良与维生素A缺乏症;流行性腮腺炎常见脑膜脑炎、睾丸炎、附睾炎、卵巢炎、胰腺炎等并发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