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阳虚体质调护-中西医助理医师考试辅导

  阳虚体质调护是中西医助理医师考试复习需要掌握的知识点,为了大家更方面复习,百分百考试网总结阳虚体质调护相关知识如下:

  1.饮食调养:平时可多食牛肉、羊肉、狗 肉、鳝鱼、韭菜、生姜、蒜、芥末、葱、花椒、 胡椒等甘温益气之品。少食黄瓜、柿子、冬瓜、藕、莴苣、梨、西瓜、荸荠等生冷寒凉食物,少饮绿茶。

  2.生活起居:居住环境应空气流通,秋冬注意保暖。夏季避免长时间呆在空调房中,可在自然环境下纳凉,但不要睡在穿风的过道上及露天空旷之处。平时注意足下、背部及下腹部丹田部位的防寒保暖。防止出汗过多,在阳光充足的情况下适当进行户外活动。保持足够的睡眠。

  3.体育锻炼:可做一些舒缓柔和的运动,如慢跑、散步、打太极拳、做广播操。夏天不宜做过分剧烈的运动,冬天避免在大风、大寒、大雾、 大雪及空气污染的环境中锻炼。自行按摩气海、足三里、涌泉等穴位,或经常灸 足三里、关元,可适当洗桑拿、温泉浴。

  4.情志调摄:多与别人交谈沟通。对待生活中不顺心的事情,要从正反两面分析,及时消除情绪中消极因素。平时可听一些激扬、高亢、豪迈的音乐以调动情绪,防止悲忧和惊恐。

  5.药物调理:可酌情服用金匮肾气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