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出境货物检验检疫的报检要点

1、出境货物报检范围

(1)列入《种类表》内的出境货物;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规定需经检验检疫机构检验出证的货物;

(3)对外贸易合同约定由检验检疫机构检验的货物;

(4)有关国际条约规定须经检验检疫机构检验、检疫的货物;

(5)装运出境易腐易变食品、冷冻品的船舱、集装箱等运载工具的适载检验;

(6)出境危险货物包装容器的性能检验和使用鉴定;

(7)装载动植物、动植物产品和其它检疫物的装载容器、包装物的检疫。

2、出境货物最迟应于报关或出境装运前10天向检验检疫机构申请报检;出境动物应在出境前60天预报,隔离前7天报检;出入境的运输工具应在出境前向口岸检验检疫机关报检或申报。

3、出境货物应在所在地检验检疫机构办理报检。对有内地运往口岸分批、并批的货物,应在产地办理预检,合格后、方可运往口岸办理出境货物的查验换证手续。对由内地运往口岸后,由于改变国别或地区有不同检疫要求的、超过检验检疫有效期的、批次混乱货证不符的,或经口岸查验不合格的,须在口岸重新报检。

4、报检单位必须在检验检疫机构注册登记、报检时填写登记号;报检员在报检时应该出示报检员证。

5、每份报检限限填一批货物,特殊情况下,对批量小的同一类货物,以同一运输工具,运往同一地点,同一收货、发货人,同一报关单的货物,可填写同一份报检单。

6、出境报检应附资料:合同、信用证、厂检单或检验检疫机构出具的换证凭单(正本)、包装性能合格单、发票、装箱单等。

7、 出口中成药(蜂王浆、蜂王浆剂、中药酒等)时,除提供外贸合同外,还应提供购销合同及中医药管理部门的批准证书。

8、 信用证,非信用证结汇的应在报检单上注明结汇方式。

9、 实施卫生注册及质量许可证管理的货物,应提供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签发的卫生注册/质量许可证副本,井在报检单上注明卫生注册证号或质量许可证号。同时提供厂检合格证。

10、法定检验检疫的出境货物,外包装(如:纸箱、木箱、麻袋、集装箱、塑编袋等)报检时应提供“出境货物运输包装容器性能检验结果单”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