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导游中文导词:湖南韶山导游词

  我们马上就要进入韶山了。大家看,前面有一幅对联,左联:为有牺牲多壮志,右联:敢叫日月换新天。大家都知道中国有四大火炉:长沙、南京、武汉、重庆。那么除了四大火炉外,最热的地方是哪儿呢?对,韶山!因为韶山是红太阳升起的地方嘛。
  韶山旅游区位于湘潭市、韶山市。1994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总面积214平方公里,人口9.8万,姓毛的人家占70%。韶山的整个地势是由西北向东南逐渐倾斜的,东部为丘陵和较为开阔的地带,西部山峰环绕,由于长年的封山育林,峰峦一片葱郁。韶山最高峰韶峰是南岳衡山的第71峰,第72峰是岳麓峰。韶山是一块风水宝地,关于它的传说都是美丽的。传说当年舜帝南巡,来到了湖南,来到了韶山,见此风景宜人,心情十分愉快。便令随从奏起了韶乐(当时的一种宫庭音乐),这一奏,忽然一瞬间,只见百鸟欢跃,附近的飞禽走兽都闻声而起,欢歌起舞。由于附近全是山林地带,后来人们便根据舜帝用韶乐引来百鸟的故事,这地方叫做韶山。韶山的韶拆开就是音召,正是取这个意思啦。以韶字命名的还有韶山冲、韶峰、韶河等。韶山的传说很多,除此之外,还有关乾隆的。据说,清朝乾隆曾断言,他说韶山是块风水宝地,500年内必出真命天子,此人的姓必是“反手掌乾坤”。果然不出所料,1893,诞生了我们的一代伟人毛泽东,同时也正巧验证了乾隆的话。大家可以试着写一下,把手掌的“手”字最后一笔反过来是什么字,反手掌乾坤就是毛字。
  毛主席的母亲文氏是湘乡人,文氏在家中排行老七,别人都叫她文七妹。因为文氏家的祖坟在韶山,为了清明节上坟的时候有个落脚的地方,文氏的父亲就将文七妹嫁到韶山,嫁给了毛主席的父亲毛顺生。文氏比毛顺生大三岁,俗话说:“女大三,抱金砖”,在当地毛顺生家里条件还算是可以的。在文氏生下毛泽东的前一天晚上,毛顺生做了一个奇怪的梦,梦见一条飞龙翘首东望,迟迟不肯离去。在1893年12月26日一个漆黑的夜晚,电闪雷鸣,狂风大作,一代伟人诞生了。毛泽东从小接到外婆家,在外婆家的山后有一块非常像人形的巨石,人们称为石观音,他外婆便把他带到石观音面前,拜为干娘,以保佑他茁壮成长,石儿伢子由此而来了。
  毛主席的父亲毛顺生是个很精明的生意人,他对父亲的做法非常反感,所以时常顶撞父亲。有一次,他父亲将其生意上的朋友,请到家中做客,叫毛泽东招待一下,但毛泽东死命不从,便逃出家门,其父亲毛顺生追出来,毛泽东便跑到池塘边威胁父亲:“如果再逼我,就跳下去”,毛顺生当时非常担心,因为两个大儿子夭折了,害怕再失去一个,只好作罢。毛主席是非常孝顺他母亲的,有一次跟父亲斗气,一连十几天没跟父亲说话,母亲见不过劝他,给他父亲跪下认错,毛泽东跪下说:“母亲,这只腿是为你而跪的。”
  好了,待会儿,我们要参观的一个景点,就是毛主席铜像广场。毛主席铜像高10.1米,重3.7吨。10.1米意味着10月1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日子。所以毛主席铜像是取自于开国大典上的一个形象,主席手执发言稿、身穿中山装、面带微笑。韶山冲的冲意就是山谷中的一块平地,那么毛主席铜像广场就处于韶山冲这块平地的中心部位。毛主席铜像由南京晨光制造厂制造,由我国为著名雕刻家刘开梁和程允贤先生雕刻,历时120天。毛主席铜像于1993年12月6日从南京启运,一路经江苏、安徽、湖北、江西进入湖南。当运载毛主席铜像的汽车队开到江西井岗山的时候,突然汽车熄火了。司机们反复检修也没查出什么问题。这时一位70多岁的老表说:“井岗山是毛主席最早走出深山,拿起枪杆子闹革命的地方,他老人家想在这儿住一晚看一看。”到了第二天,车子没有经过任何检修,奇迹般地可以开动了。在江西与湖南交界处的一个“人”字型山坡上,天正下着瓢泼大雨,进井岗山的路很滑,一百多辆车子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伤,有的根本走不动,只有运载铜像的车子很顺利,安然无恙地开过了井岗山。当有记者问起司机时,司机说:“我想是得到毛主席的保佑了。”所以现在很多的司机都有在车子前面挂一个毛主席小像章,以求一路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