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2008年广东第一次全国导游人员资格考试工作的通知

  根据广东省旅游局《广东省2008年度第一次全国导游人员资格考试工作的意见》(粤旅导[2007]14号)有关要求,现就本市开展2008年度第一次全国导游人员资格考试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报名条件和程序
      1、报名条件

      我省2008年度第一次全国导游人员资格考试继续实行面向社会公开招考的政策。凡遵守宪法,热爱祖国,有志投身旅游业,具有高中、中专或以上学历,身体健康,无违法和不良行为记录,具有适应导游人员需要的基本知识和语言表达能力的中国公民均可报名。
      本次开设外语类考试,但只限报考英语、日语新考或加考,报考外语类考生需具备流利的报考语言能力。
      已取得中文《导游员资格证书》的导游员,可申请加考英语或日语口试,取得英语或日语《导游员资格证书》。
      已在外省(直辖市、自治区)取得《导游员资格证书》,有意向到广东从事导游工作的导游员,需加考“广东导游基础知识”,与本次考试同时进行。
      参加我省2007年度第二次全国导游人员资格考试的新考考生,已通过“导游综合知识”(笔试)或“导游服务能力”(口试)其中一科的,可申请加考尚未通过的科目。
     各市(区)旅游局应严格按照以上规定审核考生报名条件,不得擅自降低、提高或增加条件。
     2、报名程序及所需资料
  我市2008年第一次全国导游人员资格考试报名工作采用网上报名与现场报名相结合的方式。报考者须在网上报名规定时间内,通过互联网登陆江门五邑旅游网www.jm-tour.com“旅游局专栏”,进入“导游人员资格考试报名系统”填写、提交报名信息,并打印《广东省2008年度第一次全国导游人员资格考试报名表》;然后在现场报名规定时间内,直接到指定的现场报名点缴纳报名费、确认报名信息,进行现场报名。只进行了网上报名而未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现场报名的,报名视作无效。
      各市、区的现场报名点分别设在当地旅游局(见下表)。属于市区院校或旅行社的报考者,网上报名后将有关资料送交所在单位,由所在单位统一向江门市旅游局进行现场报名。现场报名所需资料如下:
  (1)《广东省2008年度第一次全国导游人员资格考试报名表》;
  (2)身份证、学历证明、县(区)级以上医院或卫生防疫部门出具的近期健康状况证明(加考考生可免)的原件及复印件;
  (3)大一寸近期红底免冠照片3张;
  (4)加考考生的导游资格证书原件及复印件或考试成绩单。
  (二)报名时间
  网上报名时间已过,现场报名时间:2008年1月7日—8日
  各市(区)旅游局、市区院校及市直旅行社需于2008年1月9日前向我局质管科送交报名表、相册底页及报名名单表。
  二、培训、教材
  (一)关于考前培训。参加考前培训班的考生,请在《报名表》的相应栏目注明。导游考试考前辅导班具体事项将于8月中旬在江门侨乡旅游网公布。
  全省外语口试考前培训班只开设英语培训,接受提前报名。举办时间在2月下旬,地点在广州(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培训费、资料费共320元,费用由考生在培训报到时统一交给省导考办。
  广东省2008年度第一次全国导游资格考试参考教材(07年版)分别是:《导游基础知识(全国基、广东基)》、《广东导游词》、《政策法规》、《导游业务》、《考试指南》、《现场导游必读》。全套考试教材共178元。加考“地方基础知识”的考生需购买《广东导游基础知识》和《考试指南》,书费38元。补考笔试的考生需购买《导游基础知识(全国基、广东基)》、《政策法规》、《导游业务》、《考试指南》,书费122元。补考口试的考生需购买《广东导游词》、《考试指南》、《现场导游必读》,书费66元。教材费于报名时缴交。
  三、考试科目和内容
  (一)导游资格考试包括笔试“导游综合知识”和口试“导游服务能力”两个部分。考试内容为从事导游工作应掌握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1、笔试部分(导游综合知识)开设八个科目:
     (1)时事政策:邓小平理论、江泽民“三个代表”思想、国际形势(参考教材外的内容)、对外政策等(参考教材外的内容)。
     (2)旅游法规:旅游合同、旅行社管理、导游管理、安全管理、旅游保险、旅游交通管理、旅游住宿管理、旅游资源管理、旅游投诉管理等旅游法规。
     (3)职业道德:导游的基本职责、道德要求及规定。
     (4)导游业务:导游服务过程中的程序、规范、应变处理、服务技能等。
     (5)广东历史与概况:广东的历史发展、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历史典故和历史文化。
     (6)广东旅游资源:广东的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
     (7)导游基础知识:以全国内容为主,包括中国的民族民俗、宗教、建筑、饮食、风物特产和世界遗产、自然保护区等。
     (8)文史常识:历史文化常识,与旅游景点相关的文艺常识等。
“时事政策”、“旅游法规”、“职业道德”、“导游业务”四科的考试时间为2个半小时;“广东历史概况”“广东旅游资源”、“导游基础知识”、“文史常识”四科考试时间为2个半小时。外语类考生笔试试卷与中文类考生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