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企业信用管理法律服务方案

  一、客户自身进行催款的缺点
  1、自身出面催款轻重不易把握,弄不好容易影响与客户的关系,导致商业合作失败,一般来说,企业一方面要加强催收帐款,另一方也不愿轻易得罪客户;
  2、必须安排专门的人力和部门催款,效率低,成本高;
  3、企业内部员工的催款因为未受过专门的训练,容易遗失证据,错过诉讼时效,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  4、一旦自身催收失败再移交律师操作,往往容易造成与客户关系恶化,且诉讼的证据丧失等不利后果。因此,不要等到与客户争执已经尖锐再委托;
  5、存在一定道德风险的可能(例如个别不法员工与对方串通,恶意逃债;部分企业销售人员因收受好处故意放纵对方拖欠等)。
  二、律师代为催收的优点
  1、企业可以避免直接出面,不会影响企业与客户的关系;如果与客户的关系比较微妙或者已经闹僵,律师作为第三方出面也可以协助修复客户关系;
  2、律师出面,如发律师函等,本身对当事人具有一定的震慑力,一般不是恶意的拖欠或者无力偿还者都会及时付款;
  3、由于炜城专业法律服务机构,平均成本低,效率高;
  4、即使催款不成,由于律师介入较早,可以在取证等方面做好准备,  5、律师执业保险为律师的执业行为提供了制度保障,可以避免企业内部员工的道德风险。
  三、需要提交的材料
  1、债务人清单及联系方式,包括地址、电话、传真、电子邮件、业务联系人、所属部门及职位、所欠债务等;
  2、企业与客户债权债务产生的合同、订单等证明债权债务的原始文件;
  3、双方履行情况和对方付款情况,企业催收情况;
  4、如果债务超过两年的,需提交已经向对方主张权利的证明;
  5、收回帐款的支付帐户及公司联系人、职务及所属部门等。  6、如果经律师催收对方仍不付款,将另办委托手续转为诉讼委托。
  四、我们的主要操作步骤
  1、与客户签订聘请律师委托代为催收帐款的合同,客户签署授权委托书;
  2、客户缴纳办案实际开支的基本费用和律师费;客户提交营业执照等复印件;
  3、接受企业提交的材料(均为复印件)并进行登记;
  4、根据每户不同情况,通过电话与传真联系要求对方付款;
  5、与对方协商初步协商未果或者无法联系的,发送律师函;
  6、若对方无法联系,则通知客户,可根据客户的需要进行必要的调查(出差及调查费用由客户承担);
  7、根据与对方联系情况反馈企业,协调解决争议,收回帐款;
  8、债务人在外地的,炜城可以通过在当地的合作伙伴进行必要的调查;
  9、若在催收过程中发现客户应收帐款管理中的问题,则及时向客户提出改进的建议;
  10、如果仍然无法解决,建议客户转为诉讼委托,本阶段委托关系终止。
  11、结算办案开支费用和律师费。  五、费用与优惠
  1、费用分为预付的办案开支费用,基本律师费,以及按照实际收回的帐款一定比例支付的律师费。
  2、办案实际开支用于承办案件的各项实际支出,详细见我们的《聘请律师须知》;
  3、律师费将根据案件的实际情况协商确定。
  4、建立常年法律顾问关系的企业以及一个财务年度内委托催款金额500万以上的企业,律师服务费可以给予一定优惠。实际开支仍按照正常标准预收及结算。
  5、对方无力付款或者拒付,客户转为诉讼委托的,对于诉讼阶段的委托收费给予优惠。
  6、一审委托后继续委托二审的,二审的律师服务费按照一审的一半收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