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企法管理知识点辅导:知识管理

知识管理

  知识管理是以知识为核心的管理,是指对各种知识的连续管理的过程,以满足现有和未来的需要,以确认和利用已有的和获取的知识资产,开拓新的机会。知识管理的目标包括六个方面:知识的发布,以使一个组织内的所有成员都能应用知识;确保知识在需要时是可得的;推进新知识的有效开发;支持从外部获取知识;确保知识、新知识在组织内扩散;确保组织内部的人知道所需的知识在何处。

  知识管理有四个基本特点:(1)知识管理是基于对"知识具有价值、知识能够创造价值"的认识而产生的,其目的是通过知识的更有效利用来提高个人或组织创造价值的能力。(2)对于企业而言,知识管理是一种全新的经营管理模式,其出发点是将知识视为企业最重要的战略资源,把最限度地掌握和利用知识作为提高企业竞争力的关键。(3)知识管理不仅是最新的管理方式,而且代表了理解和探索知识在管理和工作中的作用的新发展,这种理解和探索的方式更加有效、全面。(4)知识管理产生的根本原因是科技进步在社会经济中的作用日益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