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企业法律顾问复习指导实务篇:企业法律顾问制度

  (一)企业法律顾问制度的概念

  企业法律顾问制度,是指规范企业法律顾问的执业资格、执业机构、权利义务和法律责任以及企业法律顾问中介组织、企业总法律顾问制度等一系列制度的总和。

  (1)企业法律顾问制度是其规范对象以企业内部专职从事企业法律事务工作的人员为核心的法律制度。

  ①企业法律顾问制度仅适用于企业,从而确定了该制度特定的适用范围。

  ②企业法律顾问制度规范的是企业内部从事企业法律顾问事务工作的人员。

  (2)企业法律顾问制度是现代企业制度的有机组成部分。

  (3)企业法律顾问制度是我国法律职业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

  (二)建立和完善企业法律顾问制度的意义

  1.建立和完善企业法律顾问制度是建设企业法律顾问队伍的需要。

  2.建立和完善企业法律顾问制度是建立企业内部监督和风险控制机制的需要。

  3.建立和完善企业法律顾问制度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积极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的需要。

  (三)企业法律顾问制度的基本内容

  1.企业法律顾问人力资源管理制度。

  企业法律顾问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应包括企业法律顾问、企业总法律顾问人才的选聘和解聘、法|律教|育|网原创执业资格的取得、注册备案管理、培训和教育、激励和约束等具体内容。

  2.企业法律顾问组织制度。

  企业法律顾问组织制度应包括主管机构、协会管理、法律事务机构设置、总法律顾问和责任制等内容。

  3.企业法律顾问工作制度。

  企业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应包括企业法律顾问从事各种法律事务工作的从业规范、岗位职责、工作流程、执业保障和工作评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