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企业法律顾问复习指导实务篇:企业法律顾问概述

  (一)企业法律顾问的概念和特征

  1.企业法律顾问的概念

  企业法律顾问,是指依法取得企业法律顾问执业资格,由企业聘任的专门从事企业法律事务工作的企业内部专业人员。

  2.企业法律顾问和律师从事企业法律顾问的区别

  《律师法》第25条规定:“律师可以从事下列业务:(一)接受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聘请,担任法律顾问;……”所以律师也可以担任企业的法律顾问。但是“企业的法律顾问”非“企业法律顾问”,“企业法律顾问”的概念具有特定性,与律师担任企业的法律顾问不同。现在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企业也使用“企业法律顾问”这一名称,也就是说,“企业法律顾问”经过长期发展,已经成为大家普遍认可和接受的通用性称谓。

  3.企业法律顾问的特征

  (1)企业法律顾问是从事本企业法律事务工作的人员

  第一,企业法律顾问所承担的工作是企业法律事务,而不是承担其他事务。

  第二,企业法律顾问从事的法律事务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活动相关。

  第三,企业法律顾问的工作对象只能是本企业法律事务,而不能同时处理其他企业、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组织的法律事务。

  (2)企业法律顾问是企业内部专业人员

  首先,企业法律顾问是企业内部职工。

  其次,企业法律顾问应当是企业专人人员,即是企业法律专业人员。

  (二)企业法律顾问的任职条件

  1.具有企业法律顾问执业资格,由企业聘任,并经过注册备案(形式要件)。

  (1)担任企业法律顾问,要通过全国企业法律顾问执业资格考试,成绩合格,取得国家人事部、国务院国资委、司法部共同办法的企业法律顾问执业资格证书。

  (2)担任企业法律顾问,要由企业聘任。

  (3)必须经过注册备案机关的注册备案。注册备案的有效期为2年,有效期满后需要重新进行注册备案。

  2.应当是专门从事企业法律顾问事务工作的企业内部专业人员(实质要件)。

  (三)企业法律顾问的管理体制

  1.国家主管部门管理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负责知道企业法律顾问管理工作。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是全国企业法律顾问的管理部门;地方国资委是地方企业法律顾问的管理部门。

  2.协会管理

  全国各地的企业法律顾问协会包括行业企业法律顾问协会也对作为其会员的企业法律顾问在不同成都上承担一定的管理职责,协会根据有关部门的委托,可以组织执业资格注册、企业法律顾问培训等工作。

  3.企业内部管理

  企业及企业法律事务机构根据企业自身情况对企业法律顾问进行日常管理。集团企业还可以根据母子企业关系对子企业的企业法律顾问进行一定的管理。

  (四)企业法律顾问的任务和工作原则

  1.企业法律顾问的任务

  (1)从事企业法律事务工作。

  (2)促进企业依法经营管理。

  (3)委会企业合法权益。

  2.企业法律顾问的工作原则

  (1)依法执业原则。

  (2)为本企业服务原则。

  (3)以管理为主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