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企业法律顾问《企业法律顾问实务》辅导:仲裁协议的有关内容

仲裁协议的有关内容

  (一)概念

  仲裁协议是指符合仲裁管辖范围的,当事人将他们之间可能发生或已经发生了的争议提交仲裁机构解决的一种书面意见表示。仲裁协议是申请仲裁的前提,所以在申请仲裁或收到作为被申请人的仲裁申请书时,我们首先要看有关仲裁机构是否有管辖权的内容。

  (二)仲裁协议的形式

  仲裁协议必须是书面形式,包括当事人之间订立的仲裁条款、仲裁协议、信函、电传、电子邮件等。只要能举证证明其对仲裁的同意与否的文字材料都可以,但通常使用的是合同中的仲裁条款。

  (三)仲裁协议的内容

  我国《仲裁法》规定了三项内容:

  1.请求仲裁的意思表示

  双方当事人同意将已发生的或未发生的争议事项通过仲裁的方式来解决。仲裁就是放弃了法院的途径,所以在选择使用这个途径来解决争议时,要考虑好自身企业在使用该途径解决问题的优势是否存在。仲裁的特点我前面已经讲过,不要盲目选择。

  2.仲裁事项

  仲裁事项是指当事人要通过仲裁解决的争议内容,仲裁机构会依据当事人的约定范围,来提交仲裁请求和反请求。这个内容在仲裁协议中应当约定清楚,否则会失去仲裁请求的权利。

  3.仲裁委员会

  ⑴ 仲裁机构

  ① 仲裁和诉讼不同,当事人可以协商一致选择仲裁委员会,应当注意的是选择仲裁委员会的名称应当准确,比如,选择的是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但同时要注意该委员会有北京、上海和深圳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