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企业法律顾问《企业法律顾问实务》辅导:企业法律顾问参与企业重

企业法律顾问参与企业重大经营决策中的法律意见书
  一、法律意见书的基本内容和格式
  1.标题;
  2.主送;
  3.正文;
  4.附件;
  5.落款。
  二、法律意见书范本
关于加强企业担保管理的法律意见书
  呈送:董事会
  近年,我企业由于对外担保行为引起的诉讼不断,严重的影响了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导致此种现象出现的原因,在于对外担保管理制度不健全。鉴于此,法律顾问处根据《担保法》的有关规定提出以下法律建议:
  1.将《企业规章》中“公司对外提供担保,担保数额在500万以上的,必须由董事会审议决定。”改为“公司对外提供担保,担保数额在100万以上的,必须由董事会审议决定。”通过降低上述条款中关于数额的限制,约束总经理的权限,加大对外提供担保的审批力度,从严管理对外担保的风险防范。
  2.在《公司规章》第九章中加入一条即第106条:“严禁企业的分支机构和职能部门对外提供担保。分支机构对外提供担保的,必须有法人的书面授权。如有违反,开除相关分支机构或职能部门的直接管理人员。”通过本条的增加,加大直接管理人员责任,减少企业分子机构擅自对外提供担保,避免给企业带来损失。
  以上是法律顾问处通过对近年来企业涉诉担保案件的分析,提出的加强企业担保管理的意见,现呈送董事会,希望能够得到管理层的高度重视。
  附件:
  1.《******企业规章》
  2.《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
  3.******有限责任公司诉*******企业履行担保责任案
  法律顾问处
负责人:***
2006年5月
  三、案例分析
  甲公司是国有企业,因近年来经营有方,利税每年都有很大的增长,现在急需进行技术改造,扩大生产规模,形成规模经济。乙工厂也为国有企业,和甲公司生产同种类型的产品,但由于产品性能落后,加上管理不善,近年来连年亏损,拖欠了大量的银行贷款和其他债权人的货款,资产负债率已经达到了78%,但其土地、厂房、部分设备尚可利用。乙工厂的上级主管部门提出拟请甲公司兼并乙工厂。在甲公司总经理的办公会议上,就该兼并问题进行讨论。甲公司的法律顾问出席该会议,在听取情况接受后,要对如下问题发表法律意见。
  (1)如果甲公司准备兼并乙工厂,组建成股份公司,则兼并过程可能会用到的法律有:( )
  A.《中华人民共和国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
  D.《中华人民共和国破产法(试行)》
  答案:ABCD
  (2)在本案中,最佳的兼并方式包括( )。
  A.吸收合并
  B.新设合并
  C.乙工厂失去法人资格
  D.乙工厂保留法人资格
  E.甲公司失去法人资格
  答案: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