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企业法律顾问复习指导实务篇: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机制的概念和基本

一、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机制的基本内容

(一) 确立企业总法律顾问在法律风险控制中的核心作用;

(二) 组建高素质的管理团队,发挥企业法律顾问对法律风险控制机制的主导作用;

(三) 通过风险分析评估、控制管理、监控更新构建法律风险的防范机制;

(四) 建立和优化法律风险控制的制度和流程,为风险防范提供有力的内部法律环境;

(五) 以建立依法决策机制为重点,对企业决策和经营管理全过程进行风险控制;

(六) 加强对员工的风险管理培训,全面提高企业各级人员的法律防范意识;

(七) 搭建统一的法律风险信息化管理平台,保持顺畅的信息交流和沟通渠道;

(八) 制定切合企业经营发展实际的法律风险管理战略,在文件经营中树立风险防范理念。

二、建立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机制的基本原则

(一)全方位管理原则

1.由于法律风险产生于企业经营的各个细节,法律风险的防范管理也要从其源头开始,在风险产生最初加以避免。

2.正是由于法律风险存在于企业日常经营活动的全过程,因此企业参与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建设和落实工作人员不能仅依靠企业法律顾问来完成,需要企业管理层和全体员工的共同参与,这是实现法律风险防范目标的人员保障。

3.法律风险防范需要综合运用多种法律风险控制手段。

(二)规范化运作原则

法律风险防范要明确各部门、关键岗位在法律风险管理中的职责和作用,合理进行资源配置,建立和完善法律风险管理制度,将法律风险管理纳入企业各项管理流程,形成系统化制度体系,这为保证效率、实现目标奠定了基础。

(三)动态化调整原则

法律风险控制应是不断动态更新的。法律风险防范应建立定期评估、调整更新的机制,根据企业内部治理结构、管理机制以及外部法律环境、风险环境的变化,对风险管理机制进行适当的调整,实现法律风险的动态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