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企业法律顾问实务辅导:参与经营决策的方式



一、参加企业重大经营决策会议;
企业法律顾问参加企业决策会议的任务主要是:
第一,对决策问题提出系统全面的法律意见,并做到有法律依据,有分析论证;
第二,为企业领导或会议提出的法律问题做出解答和说明;
第三,参加对决策问题的分析讨论,侧重于从法律上分析问题,但也不限于法律问题。

二、为企业领导决策提供咨询意见;
企业法律顾问为企业领导决策和重要经济活动提供咨询意见的主要任务是:
第一,对领导提出的问题,及时准确给予明确的答复,提供法律依据,进行法律上的比较分析。
第二,对领导虽然没有直接询问但关系决策是否合法可行的重大法律问题及时提出意见。
第三,针对问题和决策事项,提出较全面的建议方案。
企业法律顾问通过这种方式参与决策和重要经济活动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准确性。
第二,简洁、明了、有逻辑性。
第三,敢于和善于坚持正确的意见。

三、起草、修改、审核有关法律文件
在这种方式中,企业法律顾问的主要任务是:
第一,认真审核文件内容是否符合法律、法规、规章以及政策的规定和要求.防止违法。
第二,通过分析比较,保证决策所选择的方案,在法律卜不但是可行的.而且是最佳的。
第三,认真研读有关条文,使合同、协议公平合理、严谨完备,特别是使企业的合法权益有较好的法律保证,防止出现歧义,避免产生纠纷。
在这种方式中,企业法律顾问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要吃透决策的意图实质,熟悉了解有关情况和资料,包括背景情况和企业已做出的承诺,掌握所涉及的法律、法规、规章及政策。
第二,对文件要充分研读、反复推敲,切忌草率匆忙,不能放过一个漏洞和错误。
第三、要注意与标准文本或好的范本对照比较,便于从中发现问题。
第四,要尽量参与前期的谈判、讨论等决策活动,否则文件草稿形成了,甚至合同已经草签,仓促之间让企业法律顾问“看看”,是很难提出全

四、办理重大经营决策和重要经济活动中的具体事务;
这种方式的特点是:第一,所办事项对企业的运行发展至关重要,因此责任重大;第二,有严格的内容要求和规范的办理程序;第三,既涉及政府主管部门,也涉及其他企业或单位。
在这种方式中,企业法律顾问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必须清楚地了解所办事项的性质、作用;第二,熟练掌握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包括政府部门的具体要求;第三,认真准备好所需文件、材料、证明并进行归纳整理;第四,仔细审查所办证照,严防差误,同时注意办理效率,尽可能缩短办理时间。

五、企业法律顾问主动提出意见和方案,促请领导做出决策。
这种方式的特点是:决策的问题和目标不是企业领导人或其他业务部门提出的,是企业法律顾问发现并主动向领导提出的,同时还要系统地提出措施和方案。这种方式,企业法律顾问有条件对决策问题和经济活动深入调查了解,有利于形成全面准确的法律意见。
在这种方式中,企业法律顾问的主要任务是:
第一,在日常经营管理活动中,注意观察分析,善于发现问题、找出原因,及时向领导提出建议;
第二,进行必要的调查研究,弄清真实情况,有时甚至要有翔实的数据,进行定量分析;
第三,认真研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提出合法有据、切实可行的措施和方案。
采用这种方式,企业法律顾问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必须针对有关企业经营管理或重要经济活动的重大问题提出意见;
第二,所提意见要有充分的法律和事实依据,要有较强的说服力和可信度,便于企业领导接受;
第三,要处理好与企业有关业务部门的关系。企业法律顾问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必然会涉及其他的业务部门,有时很可能是某个业务部门工作上的疏忽和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