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2010年综合法律知识精选历年真题(17)

  一、单项选择题

  9.甲贸易市场与乙公司签订合同,约定由乙公司以支援市场建设为由向甲贸易市场捐赠2000万元,甲贸易市场将一栋大楼作价4000万元出售给乙公司。但该大楼实际价值6000万元,按照该合同,双方向国家少缴纳土地增值税等税费达数百万元。甲、乙之间的合同()。

  A.有效

  B.无效

  C.可撤销

  D.效力待定

  【真题解析】

  根据《合同法》的规定,一方以欺诈、胁迫手段订立合同,或者双方恶意串通损害他人或国家利益以及合同内容有悖于公序良俗,合同无效。因此,正确答案是B.

  10.甲公司向乙公司购买木材,双方在丙市订立合同,约定在丁市履行,但对木材价格未作明确的约定。交货时木材价格上涨,甲公司和乙公司按对履行价格发生争议。在根据合同条款和交易习惯无法确定的情况下,该批木材价格应为()。

  A.合同订立时丁市的市场价格

  B.合同履行时丁市的市场价格

  C.合同订立时丙市的市场价格

  D.合同履行时丙市的市场价格

  【真题解析】

  依据我国《合同法》的规定,即使在合同中缺乏合同标的价格或酬金,合同仍然成立,其价格或者酬金依据以下规则确立:价款或者报酬不明确的,按照合同订立时履行地的市场价格履行。依法应当执行政府定价或者政府指导价的,按照规定履行。因此,正确答案是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