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2008年企业法律顾问考试试卷――企业法律顾问实务

  一、单项选择题(共3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第一个设立企业法律顾问机构的公司是( )。

  A.武汉钢铁公司

  B.中国技术进出口公司

  C.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D.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

  2.明确规定国有大型企业设置企业总法律顾问的是( )。

  A.《国有企业法律顾问管理办法》

  B.《关于在国家重点企业开展企业总法律顾问制度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

  C.《企业法律顾问管理办法》

  D.《关于企业经济法律工作专业人员纳入经济专业职务系列的实施意见》

  3.企业法律顾问参与企业重大经营决策和重要经济活动最重要和最佳的方式是( )。

  A.为企业领导决策提供咨询意见

  B.参加企业重大经营决策会议

  C.起草、修改、审核有关法律文件

  D.办理重大经营决策和重要经济活动中的具体事务

  4.红光公司拟发行股票并上市,前卫、远航、中诚三家公司与红光公司同属-个控股股东,下列表述中符合公司上市发行人“人员独立”条件的是( )。

  A.红光公司总经理张某是前卫公司的董事

  B.红光公司副总经理王某是前卫公司的财务总监

  C.红光公司财务负责人李某是远航公司的副总经理

  D.红光公司董事会秘书赵某是中诚公司的副总经理

  5.甲公司与乙公司拟买卖一批建材,双方经多次协商后,未能签订合同;由此甲公司承担缔约过失责任,缔约过失责任发生的基础是当事人违反( )。

  A.履行合同义务

  B.先合同义务

  C.后合同义务

  D.不真正义务

  6.甲公司拟在与乙公司签订的购销合同中约定免责条款。根据我国合同法对免责条款的规定,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

  A.如果合同中有免责条款,此条款应有效

  B.免责条款允许以默示方式作出

  C.免责条款允许法官推定存在

  D.免责条款的提出必须是明示的

  7.甲公司向乙公司购买一批布料,双方在合同中规定了履行日期。乙公司欲提前履行合同。根据我国合同法对提前履行的规定,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

  A.债权人对提前履行均有拒绝权

  B.债权人的接受行为即表示认可债务人的提前履行,事后不可主张债务人未适当履行合同债务

  C.提前履行给债权人增加的费用,由债权人和债务人平均承担

  D.法律规定了债务人无条件的提前履行权

  8.火车运行途中,车厢内灯管突然爆裂,击伤旅客张某左眼,张某有权请求承运人承担的责任是( )。

  A.违约责任

  B.侵权责任

  C.违约责任或侵权责任

  D.违约责任和侵权责任

  9.甲贸易市场与乙公司签订合同,约定由乙公司以支援市场建设为由向甲贸易市场捐赠2000万元,甲贸易市场将一栋大楼作价4000万元出售给乙公司。但该大楼实际价值6000万元,按照该合同,双方向国家少缴纳土地增值税等税费达数百万元。甲乙之间的合同( )。      A.有效

  B.无效

  C.可撤销

  D.效力待定

  10.甲公司向乙公司购买木材,双方在丙市订立合同,约定在丁市履行,但对木材价格未作明确约定。交货时木材价格上涨,甲公司和乙公司对履行价格发生争议。在根据合同条款和交易习惯无法确定的情况下,该批木材价格应为( )。

  A.合同订立时丁市的市场价格

  B.合同履行时丁市的市场价格

  C.合同订立时丙市的市场价格

  D.合同履行时丙市的市场价格

  11.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了一份买卖合同,甲公司为卖方,乙公司为买方。合同约定,由甲公司负责运输,运输方式为火车运输。后双方在交货地点上发生争议,根据我国合同法的规定,交货地点应为( )。

  A.甲公司所在地的火车站

  B.乙公司所在地的火车站

  C.乙公司的营业所在地

  D.乙公司的仓库所在地

  12.甲向乙订购10万元货物。双方为此签订定金合同,约定甲预先向乙支付定金3万元。合同订立后,乙只收到甲支付的1万元定金。因此,该定金合同( )。

  A.不成立,因为实际交付的定金少于约定数额

  B.不生效,因为实际交付的定金少于约定数额

  C.无效,因为约定的定金数额超过合同标的额的+20%

  D.变更,因为实际交付的定金少于约定数额

  13.甲公司根据自身生产的洗衣粉的不同质量和特性,为方便消费者选购而分别注册了“飞流”、“一星”、“速洁多”等多个商标,这种方式称为( )。

  A.多商标模式

  B.家族商标模式

  C.产品商标模武

  D.销售商标模式

  14.甲乙两人分别发明了同样的旋转玻璃门防撞装置,甲于2005年12月10日上午向专利局提出专利申请,乙于同日下午也向专利局提出专利申请。此项发明的专利权应( )。

  A.授予甲

  B.授予乙

  C.授予甲乙两人共有

  D.由甲乙两人协商归属

  15.甲公司指派其研究人员乙协助丙共同研究开发一项技术,该技术开发完成后,甲公司决定就该项技术申请专利。在填写专利申请文件时,“发明人”一栏应当填写( )。

  A.甲公司的名称

  B.丙的姓名

  C.甲公司的名称和乙与丙的姓名

  D.乙和丙的姓名

  16.根据我国企业破产法的规定,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后,债务人对个别债权人的清偿行为认定为( )。

  A.无效

  B.一般为无效,但是经管理人同意的除外

  C.可由其他债权人请求人民法院予以撤销,但是使债务人财产受益的除外

  D.可由管理人请求人民法院予以撤销,但是使债务人财产受益的除外

  17.甲公司拥有乙公司普通债权100万元,现乙公司被宣告破产,管理人查明甲公司尚欠乙公司20万元运费未付。管理人预计破产清偿率为50%,甲公司要求抵销债务。债权人会议各方为甲公司的债权发生争执,以下表述中正确的是( )。

  A.甲公司可以抵销20万元债务,并于抵销后拥有30万元破产债权

  B.甲公司可以抵销20万元债务,并于抵销后拥有40万元破产债权

  C.甲公司可以抵销20万元债务,并于抵销后拥有80万元破产债权

  D.甲公司必须偿还20万元债务,并拥有100万元破产债权

  18.甲企业申请破产被人民法院受理,根据我国企业破产法的规定,其债权人债权申报的受理机构是( )。

  A.受理破产申请的人民法院

  B.人民法院指定的管理人

  C.债权人会议

  D.债权人委员会

  19.乙公司租赁甲公司房屋,并签有租赁合同,但乙公司未按合同约定交付租金已有半年,甲公司遂向人民法院起诉要求乙公司交纳租金。乙公司在诉讼中提出,因出租人长期不维修出租房屋,致使乙公司财产遭受损失,并提供房屋损坏及财产损失情况的公证书(原件)及鉴定结论(原件)。上述证据在证据法理论上不属于( )。

  A.反证

  B.本证

  C.直接证据

  D.原始证据

  20.甲、乙两家公司分别属于不同人民法院的辖区,双方签订了一份购销合同,约定在丙地履行,但因情况发生变化没有实际履行。现甲公司准备起诉到人民法院,请求判决乙公司承担违约责任。此案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应当是( )。

  A.甲公司所在地的人民法院

  B.乙公司所在地的人民法院

  C.甲、乙公司所在地的人民法院

  D.丙地人民法院

  21.甲公司与乙公司在一审程序中是必要的共同诉讼的共同原告人,,判决后,甲公司对与对方当事人之间权利义务分担有意见提起上诉,不涉及乙公司的利益,因此,乙公司不同意上诉。乙公司在二审中应列为( )。

  A.无独立请求权第三人

  B.共同上诉人

  C.被上诉人

  D.原审原告

  22.大地公司诉银象公司买卖合同纠纷案经第一审人民法院判决后,银象公司不服,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在第二审程序中,大地公司分立为金地公司和银地公司两个企业法人。对于本案,第二审人民法院正确的处理办法是( )。

  A.将案件发回原审人民法院重审

  B.以金地公司、银地公司、银象公司为本案第二审当事人进行审理和裁判

  C.以大地公司、银象公司为第二审当事人进行审理和裁判

  D.进行调解,调解不成的,发回原审人民法院重审

  23.环球公司因遗失一张银行汇票,向区人民法院申请公示催告。区人民法院受理案件后依法发出公示催告公告。在公告期内没有人申报权利,公告期满后,环球公司申请区人民法院作除权判决。判决作出前,天意公司持同一银行汇票向区人民法院申报权利,此时,区人民法院正确的处理办法是( )。

  A.裁定驳回天意公司的申报权利,因为其未在公示催告期间申报权利

  B.裁定终结公示催告程序

  C.依据环球公司的申请作出除权判决,因为在公示催告期间无人申报权利

  D.裁定驳回环球公司除权判决的申请

  ?

  24.甲公司诉乙公司的合同纠纷案件,经一审、二审人民法院的审理,甲公司胜诉。乙公司申请再审,人民法院经审查决定再审。再审进程中,乙公司提出反诉。对此,人民法院正确的处理办法是( )。

  A.将乙公司的反诉与甲公司提出的本诉合并审理

  B.裁定驳回乙公司的反诉

  C.判决驳回乙公司的反诉

  D.根据自愿原则就反诉进行调解,调解不成的,告知乙公司另行起诉。

  25.根据我国仲裁法的规定,关于仲裁管辖的表述正确的是( )。

  A.实行级别管辖,但不实行地域管辖

  B.实行地域管辖,但不实行级别管辖

  C.既不实行级别管辖,也不实行地域管辖

  D.既实行级别管辖,也实行地域管辖

  26.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一份包含仲裁条款的不锈钢件的加工合同。合同履行一部分后,因甲公司内部结构发生重大调整,甲公司向乙公司提出终止合同的要求,乙公司同意,但就终止合同给乙公司造成的赔偿问题双方发生争议。此时,下列关于仲裁条款效力的表述正确的是( )。

  A.仲裁条款自合同终止时无效

  B.仲裁条款继续有效

  C.由仲裁庭决定仲裁条款的效力

  D.由人民法院裁定仲裁条款的效力

  27.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一个月不满一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 )。

  A.视为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已订立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B.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资

  C.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三倍的工资

  D.向劳动者支付违约金

  28.公司注册资本可以分期缴纳,全体股东首次出资额不得低于注册资本的( )。

  A .10%

  B.20%

  C.30%

  D.50%

  29.预先核准的公司名称,保留期为( ),在保留期内不得用于经营活动。

  A.3个月

  B.6个月

  C.9个月

  D.1年

  30.“五五”普法规划实施的时间是( )。

  A.2004年至2008年

  B.2005年至2009年

  C.2006年至2010年

  D.2007年至2011年

  二、多项选择题(共30题,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31.企业法律顾问不同于律师的特征有(  )。

  A.企业法律顾问是企业内部人员

  B.企业法律顾问是专门从事企业法律事务的人员

  C.企业法律顾问只从事与本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活动相关的法律事务

  D.企业法律顾问实行严格的职业准入制度

  32.建立企业总法律顾问制度应遵循的基本原则有(  )。

  A.企业自主规范原则

  B.从严约束国有企业原则

  C.规范管理、守法经营原则

  D.企业总法律顾问是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的原则

  33.下列文件中,明确规定企业总法律顾问法律地位的有(  )。

  A.《国有企业法律顾问管理办法》

  B.《关于在国家重点企业开展企业总法律顾问制度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

  C.《企业法律顾问管理办法》

  D.《关于企业经济法律工作专业人员纳入经济专业职务系列的实施意见》

  34.企业重大经营决策的基本要素有(  )。

  A.决策主体

  B.决策评估

  C.决策目标

  D.决策对象

  35.保证企业法律顾问参与重大经营决策的制度有(  )。

  A.会议制度

  B.文件审签制度

  C.企业法律顾问制度

  D.企业章程

  36.上市公司应及时公告的重大事件有(  )。

  A.董事会审议通过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

  B.预期本期业绩与已披露的业绩预告差异较大

  C.公司发生重大诉讼,涉及金额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1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1000万元

  D.公司发生重大仲裁,涉及金额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1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500万元

  37.甲银行与乙企业签订了一份借款合同。合同签订以后,甲银行依约发放了部分贷款,而乙企业未按照约定用途使用借款。甲银行可以行使的权利有(  )。

  A.停止发放后续贷款

  B.提前收回已发放的贷款

  C.解除借款合同

  D.对乙企业进行罚款

  38.甲公司向乙自行车公司发函称:“我公司欲购买贵公司生产的天马牌28式自行车100辆,单价1000元/辆,货到付款。”第二天乙自行车公司即向甲公司发出货物。对此,下列表述中错误的有(  )。

  A.甲公司发函的行为是要约邀请

  B.乙公司发货的行为不构成承诺,因为承诺须以通知的方式发出

  C.乙公司发货的行为构成承诺,货物到达甲公司时承诺生效

  D.乙公司发货的行为构成承诺,货物发出时承诺生效

  39.甲公司委托乙服装厂加工500套工服,材料由乙服装厂采购。甲公司提供样品并在取货时付款。乙服装厂自己加工了400套,其余100套私自委托丙服装厂加工。甲公司按约取货时,发现丙服装厂加工的100套工服不符合样品要求,为此引起纠纷。对此,甲公司有权(  )。

  A.要求乙服装厂承担违约责任

  B.要求丙服装厂承担违约责任

  C.拒绝支付丙服装厂加工的100套工服的货款

  D.要求乙服装厂重新加工100套工服

  40.根据我国合同法的规定,当事人可以解除合同的情形包括(  )。

  A.不可抗力

  B.在履行期限届满之前,当事人一方明确表示或者以自己的行为表明不履行主要债务

  C.当事人一方迟延履行主要债务,经催告后在合理期限内仍未履行

  D.当事人一方迟延履行债务或者有其他违约行为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

  41.甲公司与乙希望小学签订赠与合同,决定捐赠给该小学价值20万元的电脑,且办理了公证手续。后因甲公司法定代表人更换,甲公司不愿履行该合同而引发争议。下列关于该赠与合同效力的表述正确的有(  )。

  A.该赠与合同尚未生效,因赠与合同为实践性合同

  B.该赠与合同已经生效

  C.乙希望小学有权请求甲公司履行合同

  D.甲公司享有任意撤销权,故可不履行合同

  42.承租人应当按照约定的期限支付租金。对支付期限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根据我国合同法的规定,以下表述正确的有 (  )。

  A.租赁期间不满一年的,应当在租赁期间届满时支付

  B.租赁期间一年以上的,应当在每届满一年时支付

  C.剩余期间不满-年的,应当在租赁期间届满时支付

  D.剩余期间不满半年的,应当按月支付

  43.张某在其出版的研究著作中使用了刘某已经发表的研究成果,张某应当(  )。

  A.经过刘某的许可

  B.指明作者姓名

  C.指明作品名称

  D.向刘某支付报酬

  44.我国已经加入的世界知识产权公约包括(  )。

  A.《服务贸易协定》

  B.《马德里协定》

  C.《录音制品公约》

  D.《伯尔尼公约》

  45.根据我国企业破产法的规定,以下关于取回权的表述正确的有(  )。

  A.我国企业破产法既规定了一般取回权,也规定了特殊取回权

  B.取回权的行使时间是在破产宣告之后

  C.在债务人重整期间,行使取回权应符合事先约定的条件

  D.取回权应向管理人主张

  46.飞黄公司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被申请破产,人民法院受理了破产申请,并指定了管理人。其后,相应的机关和当事人实施的以下行为中违法的有(  )。

  A.甲公司向飞黄公司归还所欠货款6万元

  B.乙税务机关通知银行直接从飞黄公司账上扣缴税款3万元

  C.管理人决定继续履行飞黄公司与丙公司双方均未履行完毕的合同,并向丙公司支付货款8万元

  D.飞黄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丁某受邀出任腾达股份公司董事会秘书

  47.下列情况中,不可以作为无独立请求权第三人参加诉讼的情形有(  )。

  A.债权人甲公司将合同权利转让给丙公司后,债务人乙公司与受让人丙公司之间因履行合同发生纠纷诉至人民法院,乙公司对甲公司权利提出抗辨,则应将甲公司列为无独立请求权第三人

  B.甲、乙公司因产品质量纠纷诉至人民法院,丙公司是提货人乙公司的供货方,虽然乙公司对丙公司提供的产品质量已经认可,仍应将丙公司列为无独立请求权第三人

  C.甲、乙公司因合同纠纷诉至人民法院,丙公司是与本案的处理结果有法律上的利害关系的案外人。虽然丙公司与乙公司已经约定了仲裁条款,仍应将丙公司列为无独立请求权第三人

  D.甲、乙公司因产品质量纠纷诉至人民法院,丙公司是提货人乙公司的供货方,虽然乙公司对丙公司提供的产品质量未在规定的质量异议期内提出异议,仍应将丙公司列为无独立请求权第三人

  48.下列关于证据的审核认定的表述符合司法解释规定的有(  )。

  A.甲公司与乙公司房屋租赁纠纷诉讼中,审判人员应当根据裁判案件的需要全面客观地审核证据

  B.华达公司诉至人民法院要求百隆公司归还所欠的8万元工程款,并提供一盘录音带作为证据,审判人员对该录音带应进行客观性、关联性与合法性的审核认定

  C.丙公司诉至人民法院要求丁公司支付拖欠的钢材款10万元。丙公司向人民法院提供一张由丁公司法定代表人王某签字的提货单,在诉讼中,丁公司对该提货单的真实性提出异议,但没有提供足以反驳的证据,人民法院据此确认该提货单的证明力

  D.孙某诉至人民法院要求医院赔偿因医疗事故给自己造成的损失30万元。在本案诉讼中,孙某要求医院出示病历资料以证明自己头部受损害一事,而医院以病历资料因档案管理人员休假无法拿出为由拒绝提供,人民法院据此推定孙某头部受损害的主张成立

  49.利达贸易公司与乙市水产公司合同纠纷一案,经乙市甲区人民法院一审作出判决后,乙市中级人民法院基于利达贸易公司的上诉维持了原判决。利达贸易公司提出确凿的证据,证明原生效判决确有错误,向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再审,省高级人民法院决定再审,并指令再审。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

  A.省高级人民法院应当指令甲区人民法院再审,因为乙市中级人民法院维持了甲区人民法院的判决

  B.省高级人民法院应指令乙市中级人民法院再审,因为本案经过了两审终审

  C.省高级人民法院应裁定中止原判决的执行

  D.再审案件的审限应从省高级人民法院决定再审之次日起计算

  50.居住于A市甲区的五福公司诉居住于A市乙区的威力公司货款纠纷一案,经过A市乙区人民法院与A市中级人民法院两审终审后,判决威力公司归还五福公司30万元。经查,威力公司在A市丙区有一处价值约30万元的房屋。此时,五福公司可以向(  )申请执行。

  A.甲区人民法院

  B.乙区人民法院

  C.丙区人民法院

  D.市中级人民法院

  51.根据我国民事诉讼法的规定,下列情形中,当事人可以依照审判监督程序申请再审的有(  )。

  A.新龙公司起诉后,人民法院裁定不予受理,新龙公司不服提起上诉,二审法院审理后,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裁定

  B.万方公司依督促程序向人民法院申请发出支付令,要求明华公司偿还欠款,明华公司收到支付令后,在异议期内未提出异议,但在异议期满后提出该支付令是错误的

  C.甲公司与乙公司合同纠纷一案,甲公司申请区人民法院调解,区人民法院根据甲公司的申请通知乙公司参加调解。后经调解达成协议,人民法院据此制作了调解书。调解书送达后,乙公司提供证据证明该调解书的内容违反法律

  D.甲公司与乙公司购销合同纠纷一案,经过区人民法院与市中级人民法院两审终审后,甲公司不服向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再审。省高级人民法院经过审理后作出维持原判的判决

  52.根据我国民事诉讼法的规定,下列关于第二审程序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对当事人在一审中已经提出的诉讼请求,原审人民法院未作审理、判决的,第二审人民法院可以根据当事人自愿的原则进行调解,调解不成的,发回重审

  B.必须参加诉讼的当事人在一审中未参加诉讼,第二审人民法院可以根据当事人自愿的原则予以调解,调解不成的,发回重审。发回重审的裁定书应列明应当追加的当事人

  C.第二审程序中原审原告增加独立的诉讼请求,可以根据当事人自愿的原则进行调解,调解不成的,发回重审

  D.第二审程序中原审被告对原告提出反诉的,可以根据当事人自愿的原则就反诉进行调解,调解不成的,告知当事人另行起诉

  53.甲公司与乙公司150万元货款纠纷一案,经区人民法院审理后判决乙公司向甲公司支付140万元货款,双方均未上诉。因乙公司拒绝支付货款,甲公司向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执行过程中,甲公司与乙公司达成由乙公司的到期债务人丙公司直接向甲公司支付135万元的和解协议。该和解协议经过人民法院认可后,丙公司仅支付了80万元,剩余货款拒绝支付。这种情况下,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

  A.该和解协议是不合法的,因为该和解协议改变了原判决所确定的履行义务的主体

  B.丙公司仅支付80万元后,甲公司可以申请人民法院执行和解协议中剩余的55万元

  C.甲公司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执行原生效法律文书,人民法院应当恢复执行,但丙公司支付的80万元应予以扣除

  D.双方当事人在执行程序中自行达成和解协议的行为实际上是双方当事人行使其处分权的表现

  54.三江贸易公司因南湖钢铁公司长期拖欠其原材料货款,向甲区人民法院起诉,要求南湖钢铁公司支付货款100万元,并支付一定的违约金。甲区人民法院对该案件经过审理后,作出一审民事判决,判决南湖钢铁公司在判决生效后10日内一次性向三江贸易公司支付货款100万元。一审民事判决送达双方当事人后,甲区人民法院发现该判决有错误。此时,下列做法中正确的有(  )。

  A.由甲区人民法院收回已作出的判决后,重新作出判决

  B.如当事人在上诉期内上诉的,甲区人民法院可以提出原判决有错误的意见,报送二审人民法院,由二审人民法院按二审程序审理

  C.由甲区人民法院就原判决中的错误作一份补充判决

  D.如当事人不上诉的,按照审判监督程序处理

  55.甲公司就与乙公司之间的合同纠纷,依据合同中的仲裁条款向某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该仲裁委员会依法组成仲裁庭经过审理后作出仲裁裁决。下列表述中错误的有(  )。

  A.该仲裁裁决是生效裁决

  B.当事人不服的,可以重新申请仲裁

  C.当事人不服的,可以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起诉

  D.当事人不服的,可以申请仲裁委员会复议一次

  56.天锐公司与通达公司签订的空调买卖合同中约定:因合同履行发生争议,协商不成,由甲仲裁委员会仲裁解决。天锐公司向通达公司供货后,因空调存在质量问题造成通达公司销售额大幅度下降,并积压大量空调,损失严重。通达公司根据仲裁协议向甲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仲裁委员会对该案做出了仲裁裁决,天锐公司申请人民法院撤销该裁决,人民法院受理了此案。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天锐公司撤销仲裁裁决的申请应向仲裁委员会所在地中级人民法院或者通达公司住所地中级人民法院提出

  B.人民法院对撤销仲裁裁决的申请应当组成合议庭审理

  C.若通达公司提出申请执行该仲裁裁决,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应当受理

  D.若通达公司提出执行该仲裁裁决的申请被受理,受理该执行申请的人民法院应当裁定中止执行

  57.甲公司与乙公司之间加工合同纠纷一案,甲公司向丙区人民法院起诉要求乙公司支付拖欠的加工费。丙区人民法院经过审理后判决乙公司向甲公司支付拖欠的加工费。乙公司不服提出上诉,认为双方之间存在有效仲裁协议,人民法院不应受理,并且就仲裁协议问题自己在丙区人民法院第一次开庭前已向人民法院提出,但丙区人民法院未接受。市中级人民法院经查,乙公司所述属实。此时,市中级人民法院下列做法中错误的有(  )。

  A.直接裁定撤销一审判决,发回丙区人民法院重审

  B.直接裁定撤销一审判决,发回丙区人民法院,由丙区人民法院裁定驳回起诉

  C.直接裁定撤销一审判决,发回丙区人民法院,由丙区人民法院判决驳回甲公司的诉讼请求

  D.直接裁定撤销一审判决,驳回起诉

  58.制定企业规章制度的要求包括(  )。

  A.统一规范

  B.形成体系

  C.协调一致

  D.促进企业发展

  59.用人单位在制定、修改直接涉及劳动者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时,应当(  )。

  A.经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

  B.经职工代表大会讨论,提出方案和意见

  C.与工会或职工代表协商一致后制定

  D.与工会或职工代表平等协商确定

  60.企业法律风险的主要特征包括(  )。

  A.发生原因的法定性

  B.发生结果的强制性

  C.发生领域的广泛性

  D.发生后果的不可预见性

  三、案倒转析题(共25题,每题2分。由单选和多选组成。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一)

  甲公司(出租人)与乙公司(承租人)约定购买100辆红旗轿车作为出租车使用,采用书面形式签订了融资租赁合同,乙公司指定购买丙公司(出卖人)生产的100辆红旗轿车。融资租赁合同的内容包括租赁物名称、数量、规格、技术性能、检验方法、租赁期限、租金构成及其支付期限和方式、币种、租赁期间届满租赁物的归属等条款。

  根据以上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61.甲公司根据乙公司对出卖人、租赁物的选择与丙公司订立了买卖合同。丙公司应当按照约定向(  )交付标的物。

  A.甲公司

  B.乙公司

  C.甲公司和乙公司

  D.甲公司或乙公司

  62.如果丙公司已依合同约定交付了标的物,则甲公司对这100辆红旗轿车享有(  )。

  A.所有权

  B.占有权

  C.使用权

  D.处分权

  63.甲公司和乙公司可以约定租赁期间届满租赁物的归属。对租赁物的归属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租赁物的所有权归(  )。

  A.甲公司

  B.乙公司

  C.丙公司

  D.甲公司和乙公司共有

  64.乙公司占有租赁物期间,租赁物造成第三人的人身伤害或者财产损害的,由(  )承担责任。

  A.甲公司

  B.乙公司

  C.丙公司

  D.甲公司和乙公司

  65.如果丙公司生产的这100辆红旗轿车不符合约定的质量,由(    )责任。

  A.甲公司承担

  B.乙公司承担

  C.丙公司承担

  D.甲公司和丙公司承担连带

  (二)

  2002年6月6日,甲与乙签订了一份开发用于特种设备的变频装置的技术合同,双方约定乙在合同生效后的3个月内将该变频装置的图纸一份及样品一套送交甲,专利权归甲所有,甲支付乙开发费用100万元。2002年8月,甲取得该变频装置后,于2003年3月5日向中国专利局提出专利申请,经专利局审查通过,于2004年1月7日授予了发明专利权。随后甲与丙于2004年11月18日签订了专利权转让合同,并于2004年12月18日向专利局申请登记,经专利局审查于2005年1月10日予以登记,并在同年的2月10日的专利专刊上予以公告。当丙实施该专利技术时,发现市场上已有此种装置出售,经调查系甲所为,遂要求甲停止销售并收回产品,甲解释其销售的产品为以前剩余积压的产品,不同意收回。

  根据以上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66.甲乙双方如果未在合同中约定专利权归属的,则该变频装置的专利权申请人应为(  )。

  A.甲

  B.乙

  C.甲和乙

  D.甲,但必须经乙同意并在申请书上写明发明人为乙

  67.甲丙之间的专利权转让合同的生效日期为(  )。

  A.2004年11月18日

  B.2004年12月18日

  C.2005年1月10日

  D.2005年2月10日

  68.甲在将该变频装置的专利权转让给丙以后,对其剩余的专利产品(  )。

  A.甲可以自行销售,不构成侵权

  B.经丙同意后,甲才能销售

  C.经专利主管部门批准后,甲可以销售

  D.丙有权要求甲停止销售,并赔偿损失

  69.该变频装置的专利权期限为(  )。

  A.5年

  B.10年

  C.15年

  D.20年

  70.如果甲还想继续生产并销售该变频装置,甲可以与丙签订(  )合同。

  A.专利许可

  B.专利转让

  C.委托代理

  D.加工承揽

  (三)

  盛达公司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其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而被某毛纺厂申请破产清算,2007年7月1日人民法院受理了该破产申请,指定了管理人。据悉:①甲商业银行是最大债权人,其债权为1000万元,以盛达公司的一栋办公楼抵押担保,甲商业银行在该破产案件受理前已经起诉但人民法院尚未判决;②乙公司债权500万元,在破产案件受理前已经起诉并胜诉但尚未申请执行;③丙公司债权400万元,但尚未到期;④丁公司主张债权300万元,因盛达公司对该项债权有异议,丁公司已经起诉,尚未判决确权。另外,盛达公司还欠职工工资200万元;欠税款100万元。

  根据以上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71.管理人在清理盛达公司财产时发现的以下财产中,应列入债务人财产的有(  )。

  A.盛达公司抵押给甲商业银行的-栋办公楼

  B.盛达公司设在日本的办事处的两辆公务车

  C.盛达公司租赁某企业的西装生产流水线一条,租赁合同尚未到期

  D.盛达公司的股东张某认缴而未缴的部分出资200万元,该笔出资期限应为2008年1月

  72.该破产申请被人民法院受理将产生的法律效力有 (  )。

  A.甲商业银行起诉盛达公司的民事诉讼因尚未终结,故应中止

  B.乙公司因已经胜诉,故可申请人民法院执行

  C.丙公司的债权虽未到期,因已经进入破产程序,故仍可以申报债权

  D.丁公司的债权因诉讼未决,故暂不能申请债权

  73.如果本案拟转入重整程序,则在破产宣告之前依法可以申请重整的有(  )。

  A.管理人

  B.盛达公司

  C.盛达公司的股东刘某,其出资额占注册资本的1/5

  D.银监会

  74.在破产宣告前,人民法院应当裁定终结破产程序并予以公告的情形有(  )。

  A.第三人为盛达公司提供足额担保

  B.第三人为盛达公司清偿全部到期债务

  C.盛达公司已经自行清偿全部到期债务

  D.盛达公司对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的裁定提起上诉

  75.如果盛达公司被人民法院宣告破产,则(  )。

  A.甲商业银行的债权可由盛达公司抵押的办公楼优先受偿

  B.如果甲商业银行行使优先受偿权未能完全受偿,则未受偿的债权作为普通债权

  C.盛达公司的破产财产在优先清偿破产费用和共益债务后,应先清偿税款,再清偿职工工资,最后清偿普通债权

  D.如果破产财产分配时丁公司的债权仍未确权,则管理人应当将其分配额提存

  (四)

  滨海市安平区天龙公司欠安华区恒大公司货款人民币50万元,安乐区建华公司欠安平区天龙公司货款人民币100万元,此两项货款均已届还款期限,但尚未偿还。恒大公司急于用款,经调查了解天龙公司无力还款,便多次催促天龙公司向建华公司索还欠款,天龙公司置之不理。

  根据以上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76.在已知天龙公司无力还款的情况下,恒大公司欲根据合同法的规定行使代位权,如果提起诉讼,本案中当事人的诉讼地位是(  )。

  A.恒大公司是原告,建华公司是被告,恒夹公司在起诉时将天龙公司列为第三人

  B.恒大公司是原告,天龙公司是被告,恒大公司在起诉时将建华公司列为第三人

  C.恒爽公司是原告,天龙公司和建华公司是被告

  D.恒大公司是原告,建华公司是被告,恒大公司在起诉时未将天龙公司列为第三人,人民法院可以追加天龙公司为第三人

  77.恒大公司提起诉讼,对本案具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有(  )。

  A.安平区人民法院

  B.安华区人民法院

  C.安乐区人民法院

  D.安平区人民法院和安乐区人民法院

  78.如果恒大公司提起诉讼,人民法院受理后,安荣区百川公司又提出天龙公司欠其20万元货款,到期无力归还,因此,百川公司采取与恒大公司同样的实现债权的方式,向该人民法院起诉。这种情况下,人民法院如果对恒大公司和百川公司各自提起的诉讼合并审理,本案中当事人的诉讼地位是(  )。

  A.恒大公司和百川公司是必要的共同诉讼的共同原告,建华公司是被告,天龙公司为第三人

  B.恒大公司和百川公司是必要的共同诉讼的共伺原告,天龙公司是被告,建华公司为第三人

  C.恒大公司和百川公司是普通的共同诉讼的共同原告,建华公司是被告,天龙公司为第三人

  D.恒大公司和百川公司是普通的共同诉讼的共伺原告,天龙公司是被告,建华公司为第三人

  79.如果在恒大公司和百川公司提起的诉讼的审理工程中,人民法院得知天龙公司与建华公司之间的债务关系存在争议,并根据双方签订的仲裁协议正在进行仲裁,人民法院对恒大公司和百川公司提起的诉讼正确的处理办法有(  )。

  A.诉讼中止

  B.诉讼终结

  C.继续审理

  D.驳回起诉

  80.如果在第二审程序中,二审人民法院发现本案一审的审判长是恒大公司代理人甲的近亲属,未进行回避,二审人民法院在程序上的正确处理办法有(  )。

  A.裁定撤销原判,发回原审人民法院重审

  B.判决撤销原判,发回原审人民法院重审

  C.如一审判决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的,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D.如一审判决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的,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五)

  北京问天公司从天津海塘公司购买红木家具1套,价款10万元,双方签订合同,约定如发生纠纷可向北京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交付后,问天公司发现该家具并非红木制成,便向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请求退货。

  根据以上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81.双方在仲裁过程中对仲裁程序所作的下列约定有效的有(  )。

  A.达成和解协议的,可以请求仲裁庭根据和解协议制作裁决书

  B.达成调解协议的,仲裁庭根据协议的结果制作裁决书

  C.裁决书不写争议事实和裁决理由

  D.双方对裁决不服的,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

  82.如果仲裁中,海塘公司提出家具不是红木是因为木材公司提供的木材不是红木,则该木材公司在仲裁程序中的身份是(  )。

  A.证人

  B.第三人

  C.鉴定人

  D.被申请人

  83.如果仲裁中,问天公司和海塘公司达成和解协议,向仲裁委员会申请撤回仲裁后,海塘公司未按和解协议履行其义务,问天公司正确的处理办法有(  )。

  A.可以依据原仲裁协议重新申请仲裁

  B.只能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C.既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也可以与乙公司重新达成仲裁协议申请仲裁

  D.可以向仲裁委员会申请恢复仲裁程序

  84.如果仲裁庭在开庭审理时,问天公司对一名仲裁员提出了回避申请,经审查后该仲裁员被要求予以回避,仲裁委员会依法重新确定了仲裁员。关于仲裁程序如何进行,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当事人可以请求已进行的仲裁程序重新进行,是否准许,由仲裁庭决定

  B.已进行的仲裁程序有效,仲裁程序应当继续进行

  C.当事人请求已进行的仲裁程序重新进行的,仲裁程序应当重新进行

  D.仲裁庭可以自行决定已进行的仲裁程序是否重新进行

  85.如果仲裁庭裁决退货,海塘公司不服,可以获得救济的方式有(  )。

  A.向仲裁委员会所在地的中级人民法院申请撤销仲裁裁决

  B.向海塘公司所在地的人民法院申请撤销仲裁裁决

  C.向仲裁委员会所在地的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裁定不予执行

  D.向执行法院申请裁定不予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