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常见车辆折旧年限及折旧率参考表

  常见车辆折旧年限及折旧率参考表

  一、汽车使用年限、延限期限、检验周期一览表

车 辆 类 型 使用年限 最长延用 期限 延用期的 检验周期
大型车 大型货车 10年 5年 6个月
90年7月6日前注册登记总质量6吨(含6吨)以下的大型货车 8年 4年 6个月
小型货车 总质量大于1.8吨的小型货车 10年 5年 6个月
总质量小于或等于1.8吨的小型货车 8年 4年 6个月
90年7月6日前注册登记的小型货车 8年 4年 6个月
客车 9座(含9座)以下非客运载客汽车 15年 无限期 6个月 (15—20年)
3个月 (第21年起)
9座以上非营运载客汽车、旅游载客汽车 10年 10年 6个月 (10—15年)
3个月 (第16年起)
营运载客汽车 10年 4年 3个月
带拖挂的载货汽车、矿山作业专用车、出租汽车、微型载货汽车 8年 不得延用
吊车、消防车、钻探车等从事专门作业的车辆 10年 5年 12个月

  二、摩托车、拖拉机、非机动车辆折旧年限及折旧率参考表

摩托车 进口摩托车为10年(其中旅游、饮食服务行业用摩托车为7年)。
国产摩托车为8—10年(其中旅游、饮食服务行业专用摩托车为5年,15万公里)。
国内组装使用进口发动机的摩托车,参照进口摩托车折旧,一般组装车按照国产名牌摩托车折旧限扣减10%折旧。
凡超过折旧年限尚在使用的各类摩托车,应当重新评定其尚可使用的年限来确定折旧成新率。摩托车残值为该车基价的3%—5%。
鉴定基准日之后所行驶里程和损坏情况不予折旧。
摩托车里程损耗一般为8000—10000公里/年。
拖拉机 大、中型拖拉机(14.71—73.5千瓦)6—8年,(73.55千瓦以下)8—10年。
小型拖拉机(14千瓦以下)4—7年。
拖拉机行驶里程损耗折旧参考数为15000—20000公里/年。
非机动车辆 自行车、山地车、变速车的折旧年限为8—10年,也可按每月1%折旧。
助力车、客货运三轮车、人力车的折旧年限为6—8年。
凡超过折旧年限尚在使用的非动机车辆,应重新评定其尚可使用的年限,确定折旧率或成新率。非机动车的最低残值率为该车重置成本的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