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普通话测试员培训的感受

    书航

  2003年7月31日,我背着装满培训用具和资料的行囊奔赴盐城参加为期十天的第四十期省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培训。

  没来之前,就有一些老的测试员给我敲紧钟,要我准备好掉一层皮,也有些测试员则鼓励我,只要努力一下,肯定能通过。我当然宁愿相信后者。经过十天的培训,感慨颇多,酸甜苦辣涌上心头。

  最轻松的一个晚上是8月2日,也就是口试刚结束的那个晚上,我和我的学友们到盐城师范学院附近的街道散了散步,心想着总应该能通过吧。谁知,到了8月3日的上午宣布成绩时,同来的三位老师中有两位没有通过,其中包括我,一下子就傻眼了。

  平时自我感觉良好,也没有什么语音缺陷。在这次测试过程中,第一项读单字便被无形地扣去了1.1分,这已经没有获得一级乙等的资格了,我除了吃惊外,甚至怀疑是不是电脑输分时给弄错了,自信心受到了不小的打击,心里觉得酸酸的,有点不平衡,当问及周围的学员有相当一部份人没过时,心里稍稍平静了些,终于承认自己的确就是这种水平。

  紧接着以后的八个晚上,我和我的“难友”们一直都是三点一线的跑,再也没有什么闲心散步了,整天都抱着普通话测试指导的书和一本分量不轻的字典,如果可以吃,肯定能节约不少伙食费。
每天上课大家都提前到,然后争先恐后的抢前边的位置,仿佛又回到了大学时代上大课的情形。给我们上课的都是各个城市的国家级测试员,用他们的经验,以他们曾经受培训时的感受,给我们这批准测试员指引了一个正确的方向,虽然有些老师讲得专业术语我听得不是太懂,但作为了解还是有必要的。授课由浅入深地进行着,每天的笔记也多得惊人。有的老师就说:“我上过多少次的培训课,这次普通话测试员的培训是最苦,最累,压力最大的。”这位老师说出了我们大家的心声。

  在学习期间,好多老师都不敢开口说话,即使说也是小心翼翼的,生怕一不留神就蹦出个不准的音来,而有些老师不管是在什么场合都会习惯性的纠正人家的发音错误,甚至在食堂吃饭,端菜的服务员一开口说话,就有老师评价:“这位小姐的普通话应该是二乙的水平。”这几乎已经成了大家的职业病。

  尽管在课堂上老师们讲的许多方言很有趣,有许多测试的故事逗得我们哄堂大笑,但大部分的学习气氛还是很紧张,很压抑。压力来自于许多方面,主要是学员之间互相竞争,使得每位学员都有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劲头。当有的学员想放弃时,看到周围的人都那么认真,不由被感染,迫使自己也去努力的学习,找准自己的弱项,攻克难关。有压力就有动力,我想正是这压力促使我们不断学习,最终获得普通话水平测试员资格。

  通过理论知识学习,听力测试的练习,以及口试的训练,使我们这些准测试员的各项能力都有所提高,有努力就有收获,最终结束的时候,大部分老师都通过了普通话测试员的各项考试,一份喜悦自在心头。

  术业有专攻,我认为,即使拿到了普通话水平测试员的资格证,在今后的职业道路中,还必须不断的完善自己,钻研业务,为江苏,为地方的推广普通话工作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