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2009湖北教师资格考试常见问题答疑

   关于教师资格证考取的简要说明: 
   基本程序:  
   先考笔试(教育学和心理学2门,教育厅考试院组织,全省统考),再考试讲(也叫说课、教育教学能力测试。教育厅指定其下级机关——各市、区教育局组织试讲和下发教师资格证书;市教育局管高中试讲和发证,区教育局管初中、小学、幼儿类的试讲和发证)。  
   笔试两门合格才能参加试讲;笔试和试讲都是一年2次。 
   2009上半年: 
   笔试报名已经开始,截至时间:09年2月24日,考试时间:09年3月21日,成绩公布时间:09年4月底;笔试合格证发放时间:09年5月初 ;试讲报考时间:09年5月上旬,试讲考试时间:09年5月底;公示时间:09年6月初;发教师资格证时间:7月初。 
   2009下半年: 
   笔试报名截至时间:09年8月19日,考试时间:09年9月12日,成绩公布时间:09年10月上旬;笔试合格证发放时间:09年10月中旬 ;试讲报考时间:09年10月中旬,试讲考试时间:09年11月初;公示时间:09年11月中旬;教师资格证发放时间:12月。 
   教师资格证一般很难拿到。笔试通过率23%左右,试讲一般通过率60%。笔试、面试讲一次性顺利通过的几率不高。  
   总而言之:笔试+普通话+面试=教师资格证 
   笔试:考教育学和心理学,由教育厅组织,全省统考,每年考2次(3月份和9月份),成绩全省通用;有效期为2-3年;笔试全省通过率一般20%;笔试合格才能报名面试. 
   普通话: 要二级乙等及以上才能报名试讲;一般无时效限制;(3-6,9-12月每月有考试机会) 
   试讲:由户口所在地的区、市教育局组织和考核,每年2次,上半年5月报名6月考试,下半年的是10月报名11月考试。 
   笔试、普通话、试讲都顺利通过,则由该教育局颁发对应级别的教师资格证,此证全国通用,无时效限制.  

    1、湖北省认定教师资格教育学、心理学考试是一项什么样的考试?
    答:湖北省认定教师资格考试是由湖北省教育厅教师资格管理处负责、由湖北省教育考试院承担考务工作的一项职业资格认证考试,该项考试旨在规范教师队伍的准入制度与管理,提高师资队伍的素质。该项考试从2002年起实施。 
    2、湖北省认定教师资格教育学、心理学考试适合哪些人群报考?
    答:湖北省认定教师资格教育学、心理学考试的报考对象是在职教师中为取得教师资格的非师范专业毕业人员;在职教师中已取得低一级教师资格,其学历已达高一级教师资格条件,并申请高一级教师资格的非师范专业毕业人员;社会人员中申请教师资格的非师范专业毕业的人员;高等学校非师范专业(含普通本专科院校、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成人本专科及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在校生毕业后拟申请教师资格人员。 
    3、湖北省认定教师资格教育学、心理学考试分哪些级别?
    答:该项考试包括幼儿教师、小学教师、初中教师、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高中(含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学教师资格认证考试六个层次。考试包括教育学和心理学两个科目。按申请考试种类,全省分类统一组织命题、统一阅卷、统一时间进行考试。2004年起,一年组织两次考试。 
    4、申请教师资格证的流程是怎样的?                                        
    两个环节: 
    (1)理论测试环节:从理论上测试你是否具备教师的资格和能力。具体是要考试通过全省统考的教育学和心理学,主管机关是教育厅考试院;这个环节难度最。07年考试院官方主页上公布的通过率为:教育学44%,心理学27%,两门都合格的低于25%,建议认真对待,充分准备. 
    (2)试讲也叫面试环节:也叫说课,主要是上讲台讲课,考察语言表达、逻辑思路、表情、动作语言、心理素质等综合能力,从技能上测试是否具备教师的资格和能力。主管机关是各个教育局。                                        
    按时间顺序,08年3月29日考教育学和心理学,4月底5月初在考试院官方主页上查询成绩,若两门均合格,同时有普通话等级证书(二级乙等及以上),才可进入试讲环节;递交试讲申请的时间概在5月中旬,具体日期需关注我网站(www.benke.cn)或相应教育局网站上的消息公告;递交试讲申请需要准备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教育学和心理学合格证的原件和复印件和照片,学校院系的思想证明等材料,到户籍或工作所在地的区政务中心的教育窗口填写申请表、办理试讲报名手续;收到申请后教育局将组织试讲,时间地点由他们安排并通知。一般是在5月底6月初进行试讲。若获得通过,则在6月底7月初毕业后凭毕业证书到试讲所在的教育局换领教师资格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