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教师如何给学生布置作业?

  著名作家巴金曾在《是人,不是鸭子》一文中提到了他的外孙女端端。巴金先生写道:“小学五年级的孩子每天带了不少课外作业回家,常常做到晚上九点钟,中间只除去吃一顿晚饭的时间。我算了算,她一天伏案的时间比我还多。我是作家,却没有想到一个小学生比我写得更勤奋。”

  的确,现在的中小学生学习负担重,过多、过滥的作业是一个重要的原因。一个小学生往往不到九点钟就完不成教师布置的作业,一个中学生往往不到十点钟就难以入睡,初三、高三毕业班的学生更让作业压得喘不过气来

  作业原本是对课堂教学的反馈。它有助于学生巩固所学的知识和技能,也有助于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及时调整教学。但反思我们的教育,不难发现,在我们的教育中最不讲科学的事情恐怕就是学生的作业了:一个教师一天该给学生布置多少作业,一个学生每天该花多长时间来完成作业,并没有明确的规定。教师不惜采用“题海战”,对学生轮番轰炸,学生们不得不身处作业的“汪洋海”之中。如何有效地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呢?

  统筹安排控制数量

  各学科的任课教师应放弃“哪科作业越多,学生就越重视哪科”的想法,在布置作业时相互协调,不要只考虑增加本学科的作业量而不考虑其他学科的作业量。如果教师争先恐后地增加作业量,学生要完成的作业总量就很难控制了。各位任课教师应该把作业量控制在半小时左右,这样学生每天的作业量就能控制在三小时以内了,还能留出一点儿自行预习、复习的时间。各学科的教师如果难以把握作业总量,可以请班主任来沟通、协调。每位任课教师把当天要布置的作业告诉班主任,由班主任汇总,并且在每天傍晚放学前统一布置给学生。这样就能有效地控制各任课教师所布置的作业量了。

  为了更好地督促各任课教师控制好作业的数量,学校应定期对学生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学生做作业所花费的时间。如果发现学生做作业的时间过长,学校就要认真调查,分析原因,并采取必要的措施。

  妥善处理提高质量

  教师要实现从关注作业数量向重视作业质量的转变,力争通过“少而精”的作业达到“温故而知新”的效果。

  ---保质保量效果好

  在布置作业前,教师应先“做作业”---搜寻作业题,并认真考虑哪些类型的作业题有利于帮助学生巩固课堂上所学的知识;哪些类型的作业题有利于激发学生独立思考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哪些类型的作业题有助于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作业的布置应有一定的系统性、连贯性,要依据教学要求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可见,布置作业并不是教师随便地应付了事,而是教师在经过深思熟虑后筛选出一定数量的题目以达到帮助学生巩固知识、提高能力的作用。布置作业是一件非常科学、严谨的事情。

  ---兼顾个性与共性

  不同的学生在学习同一内容时所具备的认知基础、情感准备、学习能力等方面都各不相同,这就决定了不同的学生在学习同样的内容时,学习速度以及掌握学习任务所需要的时间、所需要的帮助都是不同的。

  既然学生的差异性是毋庸置疑的,那么教师所布置的作业也应该是多层次的、有弹性的。

  教师布置作业首先要立足于多数学生的总体学习水平,同时要充分考虑到不同学生的需求。教师应当根据本班学生的实际情况,采用灵活多样的方法,在设计、布置作业时尽可能地做到有梯度、有区分度,对优秀生、中等生和学困生提出不同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