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秘书资格从业经验:靠能力不靠长相,美国秘书越老越吃香

 美国是个职业化程度很高的国家,秘书也毫无例外地实现了高度职业化。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美国,秘书是个既严肃又体面的职业,不仅从业者众多,而且很受尊重。

  美国秘书300万

  据美国劳工部统计局的数据,目前,美国全国秘书从业者约为300万,秘书是美国从业人数最多的行业之一。

  美国秘书分类很细。据美国行政管理协会的分类,秘书分成企业秘书,主要是为公司经理服务,负责安排会议、起草信件等工作;行政助理秘书,为公司高级行政管理人员当参谋,负责全部的秘书工作;法律秘书,为司法部门服务,具备一定法律专业知识的秘书;政府秘书,在政府部门工作的秘书;教育秘书,专门服务于教育系统的秘书。每一种类的秘书都有不同的要求和工作特点。

  美国秘书的收入因行业、地区等因素存在差异。从地区来看,南部城市秘书收入普遍较低,而北部及西部城市较高。从行业看,运输、司法及公共服务业秘书收入较高,而贸易、金融及房地产业的秘书收入较低。一般而言,行政秘书的平均年薪为3.1万美元,而司法秘书的收入可高达3.4万美元。至于政府秘书,根据2001年的统计,在联邦政府工作的秘书起薪为1.7万美元,平均年薪为3.3万美元。

  工作起来就像“八爪鱼”

  美国秘书99%为女性,在300多万秘书中,男秘书仅为4.25万。但是,这些秘书可不是“花瓶”,不是靠花枝招展、巧言善辩来做些端茶送水、迎来送往的无足轻重的杂活。在美国,秘书往往被人们看成是分身有术的万事通。无论是商界秘书,还是政界秘书,他们除了要具备最一般的文字、外语、计算机技能之外,往往还需具有很强的沟通协调能力和敏锐的洞察力、判断力,在单位的角色可谓举足轻重。就说这秘书的工作内容吧,从日程安排、内勤接待、后勤服务到了会议策划、公关服务、出谋献策,范围很广。难怪有人形容秘书是“八爪鱼”。

  正是为了更真实地反映当今秘书的职业特点,美国“国际专业秘书协会”在1999年更名为“国际行政专业人员协会”。有人预见,秘书的称呼将在不远的将来被“协调员”所代替,因为这更能反映出秘书的重要作用。
 
   秘书不是“青春饭”

  在美国,秘书这个职业有点像中国的中医,真是越老越吃香。比尔?盖茨在创业之初就聘请了42岁的女秘书露宝。比尔.盖茨在提到当初的创业时总忘不了这位秘书。露宝稳重细致,几乎成为公司的灵魂人物,她和盖茨的无间配合变为微软公司一道独特的风景。

  的确,在美国的大公司里,很难看到年轻的女秘书,越是级别高的部门,秘书的年龄的就越大,多是40多岁、有教养、有经验的职业女性。一位公司的人事主管告诉记者,从公司用人的角度来看,随着年龄增长,女性缜密、周到的优点就越发突出,她们比年轻人更善于应变周旋,也更有耐心,用“长袖善舞”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通常一个成功的秘书是没有年龄上限的,干一辈子都没有问题。

  记者采访了休斯敦洛克律师事务的华人律师童樟茂先生及其秘书--年过60岁的劳拉女士。童先生说:“劳拉做了将近20年的秘书,像一个管家婆一样,把大小事情都安排得井井有条,没有她我这里早就乱成一锅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