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秘书资格从业经验:秘书职业发展的多种前景

 我也做过三四年秘书呢。”王怡女士现在是林馨苑大酒店的总经理,作为职业经理人,秘书曾经是她职业生涯的重要一部分。从秘书到办公室主任,再到副总,直到现在的老总,王女士个人职业发展历程说明,秘书是一个很有发展前景的职位。

  张林娜认为,在一个单位里,同别的职位相比起来,秘书有比较大的天然优势:跟老板接触频繁,能在老总面前充分展露自己的才干,能让老板更直接全面地了解自己等等。因此,有更多的机会接受培训,被提拔的几率也更大。俗话说,“知人善任”,就是这个道理。

  刘志国认为,秘书的职业发展方向可以从以下5个方面来说明。一、行政类,这类秘书可以直接过渡到行政管理、办公室主任、综合管理部主任等职位,常见于政府部门、大型企业等。二、助理类,可以进一步发展为总经理秘书,总经理助理。三、人事类,可以发展为人力资源主管。四、公关类,从接待、协调工作过渡到公关经理、客户经理,这种在餐饮业比较常见。五、业务类,他们平时跟着老板抓业务,可以进一步发展为商务主管,业务经理等。

  “当然,随着秘书行业本身的发展,分类越来越细,比如美国秘书分成企业秘书、行政助理秘书、法律秘书、政府秘书、教育秘书等,每一种类的秘书都有不同的要求和工作特点。因此,高级秘书、甚至像国外的那种终身秘书将是一个新的发展趋势。”刘志国认为,现在有两个方面的问题影响着秘书职业发展:一是用人单位对秘书职位的重视程度不够,导致许多优秀的秘书不能人尽其才,脱颖而出;一是秘书本身意识落伍,综合素质偏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