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年轻人为何一味追求管理岗位

 当下,“学而优则仕”、“演而优则仕”、“技而优则管”的现象并不少见:一些在科研、演艺等领域表现出色的年轻人,却转而进入行政领域发展;在各个行业里,不少青年也以当领导为荣。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手机腾讯网,对14350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6.7%的受访者表示身边颇多年轻人想当公务员或进入行政领域工作。受访者中,普通员工占54.1%,公务员占14.3%,企事业单位管理者占9.6%。

  41.9%的受访者表示身边颇多年轻人想当管理者

  清华大学某工科院系博士生徐澜(化名),希望毕业后能留校工作,但相较于一直从事教学科研岗,他更青睐院系的行政岗位。理由是院长和系主任有更丰富的资源、更高的学术影响力。不过,徐澜同时表示,由于行政工作需要投入大量精力,对个人的科研生产力也会产生一定程度的干扰。

  本科就读于对外经贸大学的朱平(化名),今年已经是第二次考公务员了。“去年考的是外交部,没考上;今年报的是商务部,连笔试都没过。”但她对这一结果毫不惋惜:“家人觉得公务员稳定,还可以解决北京户口,比较适合女生干。虽然工资不高,但福利不错。”

  调查中,41.9%的受访者表示身边颇多年轻人想当管理者,49.0%的受访者表示这样的人少。回答一般和不好说的受访者分别占5.8%和 3.3%。而对于想当公务员的年轻人,66.7%的受访者感到多,仅16.4%的受访者感觉少,回答一般和不好说的受访者占11.8%和5.1%。

  朱平告诉记者,身边参加公务员考试的众多同学中,真心想当公务员的其实没几个。“就是考着试试。不少人也在尝试其他的发展渠道。我就同时在做考研、出国留学和考公务员三手准备。”

  在向阳生涯资深职业规划师王虹看来,年轻人盲目报考公务员可能导致个人陷入职业发展困境。 “有不少年轻人在公务员岗位做了一两年后发现公务员的工作并不像以前想象的那么安逸。尤其是基层工作,十分繁琐。他们感觉难以应付,并不适合这份工作。”

  为何年轻人追捧管理岗位

  调查显示,行政或管理岗位待遇更高,有更大话语权,社会地位也更高,是年轻人追捧管理岗位的三大原因,选择这三项的受访者分别为 35.7%、22.2%和17.7%。其他原因还包括:行政或管理工作更加轻松(9.4%),从事行政或管理工作更容易获得提拔机会(3.9%)。回答 “个人喜欢做行政管理工作”的人仅占2.8%。

  丹宁职业规划工作室人力资源管理师刘志认为,首先,在企业中,管理岗位的晋升通道比较完善,管理者也会在企业中得到更加显性的福利待遇、话语权和决策权。另外,绝大多数企业的员工都不是终身制,企业内部的专业岗位资格认定在转岗时未必得到其他企业认可,而管理岗位转岗较为容易被其他企业认定。再者,以管理者为尊的社会价值观也导致了年轻人对管理岗位的盲目追求。

  在王虹看来,很多大学生报考公务员,一方面是希望享受公务员岗位带来的购房优惠和各种隐性福利。另一方面社会中的官本位思想还比较严重,人们普遍认为做公务员就是当官,而当官是很荣耀的事情。

  在山西某国企工作的彭娟告诉记者,与个人工作能力比起来,她感觉目前从事的工作,对自己考验更多的是察言观色的本事。“工作大都是重复性的,没有什么难度,也没有太多展示个人才能的机会。如果想获得升迁机会,在领导面前留个好印象,在同事之间有好人缘很有必要。”

  什么样的人更容易升为管理者?调查显示,在受访者看来首先是会讨好上级的人(74.2%),其次是人缘好的人(9.3%),接下来才是有管理才能的人(6.6%)和专业能力突出的人(3.5%)。

  44.6%的受访者反对年轻人一味追求管理岗位

  对于年轻人追求管理岗位的做法,调查中,39.3%的受访者表示赞成,理由是学有专长者进入管理层有益于社会发展;44.6%的受访者反对,认为这不利于原行业的发展。16.1%的受访者回答不好说。

  在徐澜看来,院系行政岗位的主要工作是管理教学和科研,由懂教学和科研的教授来管理才能起到较好的效果。而且在行政岗位之外,很多带课题的教授从事的也相当于半管理岗位的工作。

  王虹与其团队曾在移动公司、银行等机构做过调研,发现由于专业岗位缺乏足够的提升空间和发展路径,走向管理岗位几乎是专业人员在工作四五年后的唯一选择。“很多人并不适合管理岗位,这种职位安排既不利于个人的发展也不利于企业的运作。”

  王虹介绍说,在国外,管理者和当官完全是两码事儿。“国外不少专业岗位的薪资很高,甚至超过管理岗位,但国内的薪资序列还是明显倾向于管理岗位。”她指出,企业应该逐步完善相应的专业岗位序列,设置一些基于专业性的管理岗位,比如技术经理、专家顾问等。员工个人也应该脚踏实地,把基础扎稳打牢,再考虑提升的问题。

  刘志强调,社会、学校和企业都应该对年轻人的成长做出正确引导。学校要建立完善的职业教育培养机制,企业要形成规范化和战略化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社会要形成尊重能力的价值引导氛围,尊重个体的自身特质与兴趣爱好,建立完善的职业生涯辅导与发展规划体系,才能让适当的人从事适当的行业。

  调查显示,为了让更多年轻人发挥所长,27.0%的受访者建议给非管理岗员工更多话语权;20.1%的受访者指出应该让行业间、内部待遇公平化;16.7%的受访者认为应该在社会中营造重视人才的氛围;14.3%的受访者建议在专业领域创造良好上升通道;12.4%的受访者提出给年轻人更多机会和空间;8.3%的受访者指出升职和加薪等待遇不应捆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