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教材内容:管理人员培训与开发4

(二)实施以团队为核心的管理培训模式 
  管理人员培训的实施模式可以建立在工作团队的构建基础之上,由受训的管理人员个体、工作团队和企业决策层三个层次构成。在这一培训主体系统中,工作团队居于核心位置,在企业培训活动中享有充分主动权。团队有权根据自身内外环境的特点和企业未来的发展战略来制定管理人员培训目标和培训计划,进行培训对象的培训需求分析、培训方案的设计,并执行或者委托企业内外专业机构执行培训计划。团队的受训个体通过发挥自身的主动性、能动性和积极性,来促进企业培训各个环节的运作。企业决策层通过控制工作团队的预算、变更工作团队领导、重新分派团队任务、协调团队与环境之间的关系、提供信息等方式,来影响、监督、控制工作团队的培训活动。 
  工作团队的管理实施形式是扁平型组织在企业培训活动中的具体体现,具有如下特点: 
  1.培训工作团队具有更多的工作自主权。培训目标和培训计划的制定,培训需求分析,培训方案的设计,以及培训项目的具体实施与培训效果的评估,均由团队担当,决策层起监督、控制、协调、引导作用。 
  2.注重个体自我开发。通过信息共享、民主参与和充分激励等方式,充分启发、调动、发挥受训人员的积极性、能动性、创造性,有利于个人的发展和团队培训任务、目标的顺利实现,也有利于整个企业组织的进步。 
  3.三位一体。个体学习、团队培训、组织开发三位一体,便于培训与企业管理者开发目标协调一致,产生培训开发的高效益。 
  四、管理培训课程的设计与开发 
  (一)管理培训课程设计的基本点 
  培训策略是决定培训活动的纲领,而培训课程是培训活动的细目,培训课程设计是制订好培训计划的基本问题。 
  管理培训课程设计的基本原则是要符合成人学习的知识规律。培训课程设计的本质目标是为了进行人力资源开发。培训是人力资源开发三个主要组成部分之一,这三个组成部分是职业开发、培训与组织发展。培训课程设计的要素:(1)课程目标——根据环境的需要而定;(2)课程内容——以实现课程目标为出发点去选择并组合;(3)课程模式——有效体现课程内容,采用配套的组织与教学方法;(4)课程策略——教学程序的选择,教学资源的利用;(5)课程评价——对课程目标与实施效果的评价;(6)培训教材——切合学员实际,提供足够信息;(7)培训时间——短、平、快,要求充分利用;(8)培训空间——可超越教室的空间概念;(9)学习者——学习背景与学习能力;(10)执行者——理解课程设计思想的主持人与教师。 
  (二)设计系统化的管理培训课程体系 
  1.系统性的常规管理知识和技能培训 
  对经营管理人员进行系统的常规管理知识和技能培训,弥补欠缺,打好理论基础。常规管理知识和技能培训一般是针对所有管理人员设立的基础管理知识和管理技能培训项目,它不同于人力资源管理培训、营销管理培训、生产管理培训等更加强调其专业领域的知识和技能,而是更多地对通用的管理常识进行系统培训,从而提高受训者的综合管理素质。一般来讲,常规管理培训课程的内容要求企业当年所有管理人员都要参加培训,上到企业决策层,下到企业班组长,而这一培训内容主要由两部分组成,其一为管理基础知识,其二是管理基本技能。在培训形式上可以采取讲座班、企业管理进修班等形式。常规管理知识和技能培训的绩效一般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系统地了解管理学基础知识;加强管理者对自身角色和工作职责的认识;提升管理者的管理技能;对以往的管理经验进行重整;掌握基本的管理工具的应用,见表3—8。 
  
  2.岗位管理知识培训 
  经营管理人员培训的第二个层次是岗位管理知识培训。根据经营管理人员所在岗位的特点来设计培训课程体系,既要进行岗位基本知识培训,又要进行岗位前沿知识培训,如知识管理培训理论、学习型组织理论、物流管理理论、职业生涯开发理论等;再者就是对技术能力的培训。经验管理人员的技术能力虽然不像工程师的技能、技巧那样专业和精湛,但他们的技术能力应该是全方位的,对整个工艺流程、操作标准和技能技巧都要有整体概念,达到一定的业务素质。对先进的技术有一定的了解,也有利于管理人员在工作中避免做出错误的决策。 
  3.现代管理技能培训 
  对于经营管理人员的培训要瞄准一流的企业管理水平,进行现代管理技能的培训。经营管理人员要与时代同行,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新需求,知晓现代科技发展的趋势,掌握以大规模提高生产、工作效率的管理应用工具,如计算机网络、卫星通信、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综合实验以及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现代管理方法的应用,提高管理综合效率。 
  4.管理人员心智能力培训 
  这是现代经营管理方式的要求。现代企业经营管理方式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社会转型牵动管理转型,新兴的管理技术和管理方法不断涌现。如个体管理模式向团队管理模式转变等,均对管理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管理人员不能仅仅满足于现有的知识结构和以往的管理经验,必须与时俱进。否则就可能被现代管理淘汰,因此需要管理方面的心理素质、思维方式、价值观的系统培训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