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2010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考试真题

  2010年度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试卷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A 社会工作主要通过服务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从而达到维持社会秩序的效果。在解决问题的方法上,社会工作不但强调社会秩序的重要性,也强调不尽合理的社会结构和制度环境会造成社会问题,因而要通过改变环境、完善制度来解决问题。所以,社会工作可以从更深层次上发挥维持社会秩序的功能。

  2、【答案】D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工作对象的范围在不断扩大,它已经不再只是包括社会上公认的弱势群体,而是可能涉及所有社会成员。社会工作不但面对困难群体、弱势群体进行社会服务,而且面对社会进行公共服务。这样,社会大众也就成了社会工作的服务对象。

  3、【答案】C 社会服务机构通常是指由政府、社会团体或个人兴办的,通过社会福利从业人员,包括专业社会工作者、半专业的服务人员、辅助工作人员等,为特定的服务对象提供服务的非营利组织。社会服务机构是非营利机构,经费来源丰要是政府财政拨款、社会捐助或国际援助,宗旨是为服务对象谋取幸福和促进社会进步。因此、机构的成就不是以获取利润的多少米衡晕,强调施予而不在意回报。社会服务项目可以有结余,但不能分配给机构内部人员。

  4、【答案】C 专业助人方法是社会工作者的基本功,也是社会工作者区别于一般助人者的明显之处。社会工作的助人方法不只足指在实际工作中所使用的一般方法,而且指社会工作者群体在长期的助人实践中形成的、经过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做法,它们作为一种知识被社会工作者共享,并有效地支持着社会工作者的实践。

  5、【答案】A  社区教育主要体现的是社区社会工作和教育工作的整合。从运行体制的角度看,社区教育的实施有两个取向:一是学校本位的社区教育,二是社区工作本位的社区教育。即足以建电社区居民的互助关系为基础,鼓励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提高社区居民的觉悟,进而改善牛活质量、建设一个互相尊重和团结的社区。题干案例中,社会工作者需要对杜区里的本地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进行社区教育、教导他们融洽相处,共建和谐社区。

  ......

  57、【答案】A  社区工作社区照顾模式中经纪人是为服务对象寻找有关服务的,如为智障儿童寻找特殊学校,协助其接受文化教育;为照顾者小组的活动寻找社区资源,如活动场地;推动照顾者协助服务机构推行服务;向照顾者小组提供财政或社区资源的资料和申请渠道等。

  58、【答案】D  对仲裁裁决不服的,该法另有规定的除外,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59、【答案】C  在延长丁作时间限制方面、《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作出了规定: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问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3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

  60、【答案】A  在核算申请人家庭收入时,申请人家庭按国家规定所获得的优待抚恤金、计划生育奖励与扶助金以及教育、见义勇为等方面的奖励性补助,一般不计人家庭收入,具体核算办法由地方人民政府确定。

  二、多项选择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