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2011年物流师考试辅导:第四方物流在供应链中的作用

  第四方物流是咨询服务和第三方物流以及技术支持相结合和产物。所以它综合了咨询管理和第三方物流的优点,能从比较大的范畴去改善整个供应链的管理,对供应链的复杂的要求做出高效率的反应。这样,第四方物流对供应链中的作用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供应链再造

  这是继承了咨询服务在过去供应链管理方面的优点,从平衡供应链的整体战略和各个参与者的市场战略、提高供应链的管理技能、对供应链的构成进行再设计和整合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创造了供应链之间的新的协作机制,故被很多学者认为是第四方物流的最高水平。第四方物流向用户提供更加全面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并通过第三方物流企业、信息技术企业和咨询企业的协同化作业来实现,使物流的集成化一跃成为供应链一体化。

  (2)改进运作模式

  第四方物流必然改变用户原来的物流流程,并通过业务流程再造是用户的物流流程得以优化。同时,物流外包的不断扩大以及业务流程的优化必然带来用户企业组织结构的改变。 第四方物流的另一个作用是集中对供应链的特定职能,例如销售、运营计划、配送管理、采购策略、客户服务和技术应用等方面进行转化管理。对运作模式的转化是从战略目标的角度,对供应链的流程、组织结构的变动、技术的整合等方面进行深入的考核,以创造最佳的供应链解决方案。

  (3)指导实施和执行

  在具体操作中,第四方物流要实施在对供应链的客户和物流服务商等的业务流程、系统整合、技术的统一、机构的重新组合等方面提出的建议,按照决定的方案执行第四方物流运营。这里,第四方物流服务商对供应链各个职能和流程的具体的任务操作负完全责任,它的目的是避免出现过去常见的有好的战略和业务流程设计而实施的效益和效率低下的情况。这超出了传统供应链对运输和仓储等进行外包的管理模式。

  上述三个作用使第四方物流能够改进供应链管理,提供完整的终点对终点的解决方案,从而推动了供应链的发展。第四方物流通过其对整个供应链产生影响的能力来增加价值,具体表现在:

  (1)企业利润增长。第四方物流的利润增长将取决于服务质量的提高、实用性的增加和物流成本的降低。由于第四方物流关注的是整条供应链,而非仓储或运输单方面的效益,因此其为客户及自身带来的综合效益会出现惊人的进展。

  (2)运营成本降低。可以利用运作效率提高、流程增加和采购成本降低实现,即通过整条供应链外包功能以达到节约的目的。流程一体化、供应链规划的改善和实施将使运营成本和产品销售成本降低。

  (3)提高资产利用率。客户通过第四方物流减少了固定资产占用和提高了资产利用率,使得客户通过投资研究设计、产品开发、销售与市场拓展等获得经济效益的提高。

  总之,第四方物流通过提供一个全方位的供应链解决方案来满足今天的公司所面临的广泛而又复杂的需求。这个方案关注供应链管理的各个方面,既提供持续更新和优化的技术方案,同时又能满足客户的独特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