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厦门仙岳医院本月建心理危机干预机构


     近段时间以来,厦门市发生多起自杀或自杀未遂事件,仅12月8日,中山医院就救治了4名吃安眠药自杀的女性。

    为编织一张生命健康的安全保护网络,今年年底,仙岳医院将在全省率先建立政府扶持的心理危机干预机构,届时将与110等多部门联动,并开通24小时心理危机干预热线。

    人生中,难免会遭遇天灾人祸或各种精神压力,当事人或目击者无法自行从创伤中恢复,面临心理危机时该怎么办?

    昨日,记者从仙岳医院获悉,今年年底该院将在全省率先建立政府扶持的心理危机干预机构,届时将与110等多部门联动,并开通24小时心理危机干预热线,防止他人精神崩溃甚至自杀,在厦门市编织一张生命健康的安全保护网络。

    “早在四年前,我们就有筹建心理危机干预机构的设想,汶川大地震更是让心理危机干预频频进入人们视野,加快了我们组建心理危机干预机构的步伐。”仙岳医院院长王文强对记者说。

    事实上,农工党厦门市委早在去年两会期间就呼吁,建立心理危机干预体系应当摆上议事日程。

    近一段时间以来,我市发生多起自杀或自杀未遂事件。中山医院透露,该院平均每日都要接诊1-2名因自杀受伤而被送往医院抢救的患者。仅12月8日,该院就救治了4名吃安眠药自杀的女性。

    加拿大华裔、心理学教授冯淑仙认为,无论从保护市民、学生健康成长层面,还是从维护社会治安、国家培养人才等角度考虑,都应当重视心理危机干预,这是一种看不见的“救灾”。王文强表示,事实上心理危机干预只靠心理专家远远不够,它需要全社会的努力。此次组建的心理危机干预队伍将由政府行政人员、医疗卫生人员和社会志愿人员三类人员组成。

    另外,针对越来越突出的学生心理问题,厦门市将于明年初成立中小学生突发事件心理危机干预小组。

  现状:厦门市10多万人有心理障碍

    世界卫生组织报告称,每10人当中就有1人经历过精神或行为障碍,这就意味着每4个家庭中就有1个成员出现过精神障碍问题,心理危机就像幽灵一样笼罩在许多人身上。

    据统计,全世界每年大约有100万人死于自杀,其中80%患有抑郁症。“无论你来自哪个国家、多大年龄、接受过何种教育,都不能够从精神疾病中获得免疫。”著名精神卫生专家张明园教授称,中国至少1亿人患各种精神障碍疾病,这是一个令人触目惊心的数据。

    眼下高龄老人、生活不能自理老人、空巢家庭等的比例每年都在增多,由此带来的老年人心理问题已经凸显。更有甚者,为给儿女减轻负担,有的老人以跳楼、喝毒药等自杀方式结束生命。此外,自杀还是15-34岁年轻人死亡的主要原因。

    据仙岳医院调查统计,我市大约10多万人患各种心理障碍,其中我市精神分裂症患者占全市总人口8‰,抑郁症和双相情感障碍者占全市总人口12.8‰,他们当中因心理危机而自杀者也不乏其人。

    专家说,伴随社会竞争加剧,轻度的精神疾病如抑郁症、孤独症、焦虑症等心理障碍像感冒一样普遍。但令人担忧的是,八成精神病患者缺乏治疗。除了经济原因外,很多精神病患者和家属没有认识到抑郁症等精神疾病的害处,或者害怕受到世俗偏见的歧视,讳疾忌医。

    据介绍,近40年来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在国外有了很大发展,成为自杀企图者以及遭受严重心理创伤者的一种有效心理社会干预措施。但我国在危机心理干预方面的研究是近些年才兴起的,目前只有北京、上海等少数城市组建了心理危机干预机构。

    从前年开始,我市美丽心灵心理咨询中心就尝试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平均每天接到心理危机干预电话十几个,网络咨询十几个和自杀救援电话3至4个,但基于条件有限,更多干预工作难以展开。

    业内人士证实说,早期心理疾病因为延误治疗时机,演变成慢性病的例子并不少见,种种事实证明,专家主动出击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刻不容缓。

    焦点:学生压力大 心理问题突出

    全国首届心理健康教育校长论坛于近日在厦门金尚中学召开,校园心理危机再次成为专家关注的焦点。

    “在物质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的今天,孩子们需要更多心理关怀和心灵沟通。”厦门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林志成表示,互联网上倾诉衷肠,把自己“晒”在网上,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大学生的人际交往方式,这种生活状态真实地折射出当前许多大学生的迷惘和困惑。

    厦门外国语学校心理老师黄碧芬透露,从微观的具体的教学状态考察,我市相当部分学生表现出厌学、逃避和不负责任的行为方式。心理老师林芳认为,在“和谐教育”进程中,由于升重点中学的竞争,学生学习烦恼越来越多,各种压力也越来越大,导致有的学生出现不同程度的对抗情绪,有的出现逃避、说谎、破坏学具等不良行为。

    厦门电子职业中专学校定期对中职生展开不同形式的问卷调查。据该校德育教研组组长上官云老师介绍,一份问卷调查显示,入校新生中70%的同学对自己的未来设想不清楚或没设想,所以遇烦心事产生不平衡的心理经常发生。

    面对日益突出的学生心理问题,目前我市不少学校启动了“危机预防与危机干预”机制的建设。据上官云老师介绍,厦门电子职业中专学校校长很重视中职生心理健康问题,提出“阳光教师”培养“阳光学生”,打造“阳光校园”,让8名德育老师承担学生心理健康辅导,校园里开设了“心怡室”,每天对学生开放3个小时,让部分学生心理问题得到及时缓解。今年学校尝试采取“箱庭疗法”让学生在快乐中跟老师沟通。

  对策:拨热线电话即可心理治疗

    冯淑仙教授指出,自我装备好才可能高效开展危机干预,专业的人才队伍是厦门建立心理危机干预机构必须考虑的重中之重问题,否则不专业的心理治疗将引发更多心理危机。

    记者从劳动部门获悉,目前我市约有600名持证的心理咨询师。业内人士认为,组建专业心理危机干预机构和中小学生突发事件的心理危机干预小组,我市已具备相应能力。

    “组建心理危机干预机构可以说是社会发展的需要,在人类的温饱问题得到解决以后,心灵深处更高层次的需要就浮出了水面。”仙岳医院预防保健科丁丽君主任表示,心理危机干预可以帮助他人防止过激行为,预防心理疾病的发生发展,让人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

    冯淑仙表示,一旦政府建立这样一个危机干预机构,那么市民如果患创伤后应激障碍或有一些心理问题,就可以通过拨打热线电话救助;当突发性的天灾人祸降临时,一声令下就可以把专业人员召集起来进行灾后服务。

    校园心理危机成为干预热点,学校心理老师成为危机预防中的重要一环。目前我市拥有109个专职心理老师和850个兼职心理老师。“针对越来越突出的学生问题,我市在全国成立首个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并将于明年初成立中小学生突发事件的心理危机干预小组,并精选经验丰富的心理老师对学生进行心理危机干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主任胡胜利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