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南京成功尝试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

      今年8月和11月,我市先后对中山陵环陵路拓宽改造和快速内环西线南延两项工程的项目管理进行公开招标,经过严格招投标程序,目前两项目的建设和前期工作顺利开展,这也标志着委托专业单位对政府投资性建设项目进行管理的“代建制”模式在我市成功“试水”。记者获悉,根据国家有关要求,我市将进一步研究在政府投资性项目中推广项目管理代建制的具体办法。

代建制提高政府投资的效益

据了解,所谓“代建制”,即投资人通过招标等方式,选择专业化的项目管理单位负责政府投资性项目的建设实施,项目管理单位负责严格控制项目投资、质量和工期,竣工验收后移交给使用单位。“代建制”突破了建设工程旧有的运作方式,同时因为由专业化单位代表投资方负责管理,建设工程的投资效益也得到很程度的提高。代建制也是国际上通行的政府投资性工程管理模式,国内的北京、山东、云南等省市都在推行或开展“代建制”试点。

“环陵路是政府投资的项目,按照过去的做法,应该由政府部门成立指挥部,抽调专人负责建设。但这次政府委托给我们管理,我们实际上是取代了过去指挥部的职能。政府和我们之间是有经济合同的,其中规定了双方的责权利。”环陵路拓宽改造项目管理中标单位——南京建设工程项目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万里认为,这相当于政府“买”了企业的管理和服务。

首个代建制工程明年“五一”前完工

环陵路拓宽改造是我市首个用公开招标方式确定项目管理单位的市政工程,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该工程北起312国道,南至马栖公路,全长4260米,是“十运会”高尔夫球场配套建设项目。

环陵路现状为一条9米宽的山区公路,环绕钟山风景区东侧,是景区东面唯一一条旅游通道,目前道路路况差,道路舒适性差。根据十运会场馆建设要求实施的改造工蹋饕谌莅ǖ缆贰⑴潘⒙返啤⒌叵鹿芟撸涮捉煌ü芾砩枋┙ㄉ璧取8脑旌蟮缆方乜碇?8米,位于现有道路一侧的梧桐将成为改造后道路中央绿化分隔带,同时,道路西边沿中山陵景区一侧,将建成50米宽的绿化带,使环陵路成为符合I级城市次干道标准的景观道,行车时速也将提高到40公里。

南京建设工程项目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吴洪涛向记者介绍,他们所担负的项目管理职责,包括参加项目初步方案评审、征地拆迁、各种施工许可的办理,制定施工计划以及协调施工中各单位的配合等,一直到项目完工移交,项目管理单位必须全程进行管理。

据介绍,环陵路改造工程招标完成后,只用了20天的时间就实现了施工人员设备进场封闭施工,预计工程将于明年“五一”前完工。

我市将研究推广项目管理成功经验

建设部近日出台的《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试行办法》对项目管理企业的资质、从事工程项目管理的专业技术人员的执业资格、工程项目管理服务范围、工程项目业主方选择项目管理企业的委托方式、联合投标、合作管理、管理机构、服务收费、执业原则、项目管理企业和项目管理人员的禁止行为等内容作出了明确规定。

市建委有关负责人认为,在城市建设规模不断扩的今天,政府推行代建制的目的主要在于通过管理模式的调度,节约投资控制成本;通过专业管理企业的选用,整合人力资源、发挥人才优势;通过市场经济合同的形式,规范管理、源头防腐。代建制是政府投资性项目管理的一种发展趋向,但在实践中也需要依照本地情况,制定具有实际操作性的措施,我市将在已经开展的项目管理招标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具体实施办法,进一步推广项目管理招标的成功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