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朱金坤谈项目管理

      在许多地方还在为当前的经济危机绞尽脑汁时,中国百强县之一的杭州余杭区却提出今年的增长速度仍然保持在两位数,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不低于100亿的目标。作为中小民企密集的余杭,凭什么如此乐观?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朱金坤强调,关键是抓项目,"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朱金坤说,当前由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金融海啸对世界经济造成巨冲击,百年一遇,但对余杭却是好事。如果没有这次危机,中央不可能出台投资4万亿这么手笔的救市举措;如果没有这次危机,可能现在仍然处于国家宏观调控中,银根、地根仍然收紧。在土地、资金紧缩控制的背景下,我们想做事、想要发展却苦于没有资金。而当前因为金融危机影响,国家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出台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是任何经济学家都没有预料到的,这也给了我们一次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而象浙江这样的地方,不怕危机,就怕宏观调控,银根抽紧。中央的利好政策给了我们一次加快调整的良机,以前我们是因为想做事但没钱,现在钱有了,关键看我们怎么做事。 
      有一句名言家都知道,"给我一个支点,我就可以撬起地球"。09年的工作很多,我们必须要寻找一个支点。这个支点找准了,我们的工作也就上去了。如果支点找不准,工作可能会上去,但是上的幅度会比较小。抓项目就是一个支点。如果项目抓住了,就能够带动其他工作。考|试/所以,今年余杭的工作重点主要以项目为支点,运用项目管理这门管理科学,来实施"项目建设行动年"计划。下面,主要谈三个问题:一是为什么今年要实施"项目建设行动年"计划?二是如何实施"项目建设年"活动?三是为什么要实施项目带动策略? 
      一是为什么今年要实施"项目建设行动年"计划? 
      (一)项目管理是一门管理科学。项目管理在20世纪50年代出现于美国,早期主要应用于企业或型项目,20世纪70年代慢慢扩展到中小企业一般项目,90年代被政府的各个部门以及学校等社会团体广泛应用。它是二次战以后发展起来的综合性的、科学管理的一个科学分支,是一个边缘学科。现已作为一门学科和专业化管理职业在全球得到迅速的推广和应用。现在不仅是公司、非赢利组织,而且政府都在通过"项目管理"来完成组织的战略目标。"项目管理"的思想已经被各界广泛接受,成为政府和企业提高工作效率的有力利器。据统计,在发达国家,政府和公司80%的工作是以项目制来完成的,说明它是很有效的管理。因为项目可可小,的可以到国家计划,如我们的863计划、飞机项目、航母、奔月工程,小可以小到一个厕所,一座小屋。项目"可硬可软",硬的是我们城市的基础设施、厂房、设备,软的就是我们的软科学,我们的管理,包括党务、政务、社会事务,都可运用项目管理。项目"可高可低",可以是很庞的投入,也可以是很小的投入。项目可控也可考,只要有项目就可以控制、可以考核。所以,项目管理是政府管理、企业管理、社会管理的一门综合的管理学科,我们应该好好利用它。 
      (二)近年我区投资形势不够理想,根本在于缺少好项目、项目。考|试/从余杭区近年来的发展看,项目投资没有增加,而是逐年减少。近年来我们一直抓项目,可以说对项目管理一直没有放松,但为什么项目还是逐年减少。2005年我区限额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71.80亿元,增幅16.2%,增幅在杭州七县(区、市)中列第四位,2006年和2007年分别完成175.87亿元、192.90亿元,增幅仅2.4%、9.7%,在七县(区、市)中列倒数第一位。2008年1-10月,我们只完成了154.87亿元,离全市下达的计划数(217亿元)还有62.13亿元的空缺,现增幅排名排在七县(区、市)倒数第三位。限额以上工业投资情况更差,2005年完成73.78亿元,增幅10.2%,增幅列七县(区、市)第3位,还是不错的;2006年仅69.63亿元,增幅为-5.6%;2007年完成了75.76亿元,但增幅离全市水平低近5个百分点;2008年1-10月只完成56.45亿元,离计划数还差36.55亿元,目前在七县(区、市)垫底。投资项目的不断下滑,这就说明有问题。我们一直在抓项目,年年抓,拼命抓,但是项目投资仍然是逐年下降,其中有客观的因素,更主要的还是体制、机制和方法有问题。为什么近几年投资情况不够理想,最关键的还是没有好项目、没有项目,这是显而易见的。抓项目是件难事,项目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馅饼,项目是要靠我们去想、去找、去挖、去请、去引、去抓、去开发、去建设、去督促落实、去扶持支持、去克难攻坚,是要靠我们干出来的。今年形势不容乐观,所以我们必须要彻底改变项目管理的体制机制落后的现状,狠抓项目建设。 
      (三)项目具有牵一发动全身的作用。项目是财富之基,增量之源。今天的投入是明天的产出,一个项目可以救活一个企业,一个重量级项目可以振兴一方经济,所以项目对一个地区、一个单位都是非常重要的支撑。美国项目管理专业资质认证委员会主席Paul Grace说过,在当今社会中,一切都是项目,一切也将成为项目。项目发展,好项目快发展,小项目也发展。项目对社会、企业、个人发展而言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具有牵一发动全身的作用。 
      首先,项目是我们抓工作的"牛鼻子",可以带动诸多方面。项目不仅解决经济问题,也解决民生问题;不仅解决环境问题,也解决基础问题。比如西溪湿地三期,包括平衡用地在内投资约50亿左右,建设这个项目至少带来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明显改变:一是农民的住房,1700户农户从两户连体、单家独院到多层高层,他们的居住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二是湿地环境,原来是脏乱差,现在是优美、亮丽、幽静、野趣,人人喜爱;三是湿地的旅游,目前西溪湿地三期已经是一个旅游产品,它是可以欣赏体验的;四是项目周边的土地迅速增值,西溪周边土地从原来不到100万元/亩,到现在已经涨到1000多万元/亩;五是带动周边的产业,因为西溪湿地环境的改善,也拉动了周边产业的转型升级。所以西溪湿地项目建设之后,杭州城西真正变成和谐发展、宜居、宜游、宜学、宜业之地。再举个例子,文一路延伸段工程启动后,仅仓前"羊锅节"一个晚上的食客就达到1万人次,如果没有文一路延伸项目,何来这样的胜景。羊锅节一直是我们余杭当地一个很好的民风民俗节日,文一路延伸的开通为推广羊锅节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再讲小一点,我们区政府门前的停车栏杆也是个小项目。考|试/原来区政府院子停车杂乱无章,现在设置了栏杆,停车就显得井然有序。所以项目无论小,都具有改变功能的作用。 
      第二,项目是载体、是抓手。只有抓住了项目才真正抓住了工作的重心。地铁余杭临平段长度约10公里,这是一个项目,整个杭州地铁一期1号、3号线长度约68公里,这是一个项目,临平段这个项目可以把临平副城与主城区连为一体;开展公交一体化之后,可为余杭老百姓的出行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余杭旅游的"1569"项目,只有加快6"休闲胜地"、9旅游项目建设,才能解决"只有星星、没有月亮"这一问题;"清洁绿化健康文明"项目在改变我区农村面貌方面,起到了明显的作用。所以说项目是抓手,是载体,看得见、摸得着、抓得牢。 
      第三,项目是招商引资的目标。招商引资招什么?就是招项目,这是毫无疑问的。成立招商局就是要把项目招进来。 
      第四,项目是建立现代产业体系的基础。要建立"3+1"的现代产业体系,如果没有项目作为基础是不可能实现的。余杭传统的产业体系,缺重少新,现在把农副产品物流园区、美丽洲、阿里巴巴等项目引进来,改变了现有的产业结构,才能建立现代的产业体系;只有把民生药业、欧文斯科宁带进来,才能改变余杭经济开发区的现状。 
      第五,项目是考验我们干部能力水平的试金石。俗话说: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我们的干部有没有真本事,在项目面前一目了然。家都说拆迁是天下第一难,但是我们都一仗仗打下来了,昨天临平、东湖街道又打了漂亮一仗,他们为了民生项目的年前开工,没日没夜地工作,目前签约工作已全部完成。所以说项目就是干部能力水平的试金石,你的口才再好、文章再漂亮,都不及你在项目中的表现。 
      第六,项目是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快速发展的原动力。项目发展,小项目小发展,没有项目不发展。项目是牵一发动全身的,上海徐汇区有一个很好的案例,他们把全区100多个重点工作纳入了项目化管理。政府向人报告后,人就抓住项目作监督,100个项目均上网向社会公开,最后考评就看有没有做到,有没有完成,其实施过程、实际成果、资源应用、制度建设等各方面在项目过程中表现得淋漓尽致,满意不满意显而易见。 
      二是如何实施"项目建设年"活动? 
      为什么叫"项目建设行动年"?以前我们都称为项目推进,为什么这次要改为项目建设?主要是考虑"建设"两个字,内容更广泛更丰富,而且更主动更贴近。"推进年"我们的干部是推动者,项目不动我们去推;"建设年"我们的干部都是建设者,我们就是项目的参与者。所以"建设"比"推进"更主动,这只是个用词的问题。要开展好"项目建设行动年"这项活动,项目管理我们一定要学,市委党校要把"项目管理"这门课程放进去,让家弄清楚什么是项目管理,怎么搞项目管理。考|试/正是因为现在很多的干部可能连基本项目管理程序也不知道,走了很多弯路,所以项目抓不起来。为什么有些人抓项目,抓一个是一个,有些人却一个也抓不起来,这不仅是技巧问题,更是项目管理的知识缺乏问题。 
      "项目建设行动年"有哪些内容?项目建设年活动应该是全员的、全方位的、全区域的、多层次的活动,它涉及到我们全区各级党政机关,覆盖到全区的各个镇乡、街道、部门。就像美国项目管理专业资质认证委员会主席说的,一切都是项目,一切也将成为项目。工作项目化是非常科学的,所以我认为项目的范围和内容应该是全员、全方位、全覆盖、多产出的。它至少包含以下一些内容: 
      项目与城市化。毫无疑问,城市的所有道路、桥梁、房屋等基础设施和硬件建设,都是项目。城市管理同样也是项目,区委区政府在今年调整城市管理体制时提出了"城管"的设想后,城管办、执法局马上就推出了一批城市管理督查处罚章程,这就是项目。所以城市化和项目管理息息相关,比方说世纪道西延、古墩路延伸、污水厂、自来水厂,这些都是项目。 
      项目与工业化。所有的企业,所有的设备,所有的招商引资工作,都可以囊括到项目的范畴中去。 
      项目与服务业。刚才我们谈到的阿里巴巴、农副产品物流园区这都是项目,房地产业就更不用说了,买地、建房、缴税,都是项目。而且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间,水平高低都能在项目中体现出来,就拿房地产业来说,为什么老百姓都喜欢买绿城的房子,哪怕是绿城的价格相对贵一些,这就说明绿城的项目做得好,所以项目和服务业是息息相关的。 
      项目和新农村。关于新农村建设问题,也可以用项目管理来推进。一村一品、农家乐、土地流转、村级集体经济、宅基地整理、现代高科技农业,都可以落实项目。包括竹笋节,也是一个项目。在"清洁余杭"行动中的庭院整治行动,实际上也可以成为一个项目。 
      项目与招商引资。所有招商引资引进来的都是项目。 
      项目与政府服务。简单地说,就是行政工作项目化,比方说某个在批项目,办这个项目的过程本身就可以做成一个项目。同样,实施项目代办制,代办项目的过程本身就可以按照项目去策划一个方案。政府服务项目化是很多的,所以说项目无处不在。项目涉及的面很广,和方方面面的工作都可以有机结合起来。 
      三是为什么要实施项目带动策略? 
      因为项目有巨的带动作用,只有项目才能使一个地区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市委王国平书记曾判断杭州的发展有三个关键点:第一是京杭运河沟通,因为当时主要交通工具是水运,使得杭州应运而生,所以杭州是依水而居、因水而生。第二是南宋建都150年,当时是全世界十城市之一,所有的精英都集中在这里,非常壮观。第三是杭州到上海的磁悬浮。当时我很不理解,后来他一解释我就明白了。通常我们会感到杭州知名度很高,但出过国的同志都知道,在国外,10个外国人中有9个不知道杭州,他们只知道上海,而不知道杭州。但是,如果磁悬浮在上海、杭州两个城市营运的话,全世界都将知道杭州,因为全世界正式营运这么长的磁悬浮就仅此一条。为什么杭州要建杭宁铁路,因为杭宁铁路建了以后,杭州到北京不用到上海中转,坐火车通过南京直接可以到达北京,如果这条铁路建好了,杭州就可以成为华东的枢纽。所以项目对一个地区的发展至关重要,尤其是项目。最典型的像杭千、杭徽高速,对杭州的西部作用很,整个杭州西部的发展都被带动起来。我区的农副物流园区也是一样,如果当时的决策没有那样的魄力,拿这么多地、十几个亿的投资去建,就不会有农副物流园区今天的地位和作用,它已经整体改变了勾庄甚至良渚地区的产业结构。 
      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是不是不要小项目呢?项目小都要,与小本身就是相对的,要抓不放小,项目要抓,小项目也要抓,只要是好的、符合我区产业结构的项目,我们都应该抓。家知道阿里巴巴现在是亚洲最的网络运营商,当时马云起步的时候只有18个人、50万元资金,这是个典型的小项目。所以不能一直抓不抓小,是我们主攻的方向,但是小也要,只要好的、精的我们同样要抓。比方说,西湖综保工程已经做了八期,开始做这个项目的时候只是南山路整治,这是第一期。然后做西湖西进,那时最投资是60个亿。接着又做北山路,现在这个项目每年都在推。它产生的效益我们曾经算过一笔帐,以前外国游客在杭州滞留的时间约为2天半左右,当时杭州的旅游年收入概在250亿元,如果多滞留一天就增加100亿元。现在杭州的旅游年收入已经增加,所以西湖综保工程不是直接产出,是间接的产出,它是小项目一起带。运河综保工程也是一样,它是一串小项目的集合。考|试/所以项目、小项目之间的关系是辩证的,我们千万不能抓放小。 
      如何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首先要提高认识,增强使命感。余杭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又面临着金融海啸这个非常时期,我们要跨越式发展,必须要抓项目,除此别无选择。要让工作项目化、任务项目化、指标项目化,要把项目管理运用到各行各业。要了解什么是项目管理、如何实施项目管理、如何抓项目,首先要认识到项目对一个地区发展的作用,只有对项目的认识深刻了,才会有使命感,才会全力以赴,才会迎难而上。因此,我们要始终把项目建设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体现在措施上,落实到行动上,在全区形成聚精会神抓项目、一心一意谋发展的社会氛围。第二是加强领导,增强责任感。要建立项目建设行动年的领导小组,并出台项目责任制、项目管理办法。第三是强化组织,增强紧迫感。项目从前期的研究、可研、立项到设计、开工,到竣工、投产,整个序列要有组织。现在的情况是,招商的确是把"商"招进来了,但无处可放。招商的只管招商,镇乡的拿了项目拆迁工作做不下,没有一个牵头的组织,没有一套体系,项目就难以推进。项目的程序非常重要,一旦程序错误,就是产生所谓的"三边工程"。在这方面,建设局做得很好,在东湖路、邱山街整治工程中,建设局坚持每周召开协调会,现场协调解决一周内的问题,这就是项目组织。第四,严格考核,增强执行力。要提高执行力,首先要提高抓项目的能力,项目最能体现执行力的高低。要加强考核,对重点项目要有单独的责任制,针对不同规模的项目出台不同的项目考核办法。第五,优化环境,增强项目吸引力。项目的吸引力非常重要。俗话说:"良禽择木而栖"。考|试/好的企业、好的项目肯定首选好的环境。我们已经提出"环境立区"战略,在环境建设过程中要更多地关注软环境的建设。第六,典型带动,增强引领力。宣传部门、项目主体单位,要总结经验,对好项目、典型项目,对项目管理的典范,要力宣传。第七,建立高效的项目管理体制和机制,避免盲目性,增强科学性。上项目、抓项目,要有选择,要讲科学,用项目管理科学来进行指导,否则将会造成难以挽回的后果。所以我们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还是要坚持机制、体制的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