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司法考试刑法模拟试题三

发布时间:2014-06-11 共1页

  单项选择题
 
  关于未成年犯罪人的刑事责任问题,下列哪些选项是不正确的?()
  A.15周岁的张某绑架人质后并杀害人质成立绑架罪,但张某未满16周岁,所以不能对其追究刑事责任
  B.16周岁的郭某抢夺他人财物构成抢夺罪,发现其在15岁时也实施过相同的行为,应一并追究其刑事责任
  C.14周岁的蔡某在生日当天聚众斗殴,致人重伤,应当按照故意伤害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D.15周岁的曲某放学后以拳头相威胁,强行索要同校低年级学生余某的零花钱,并没有对余某有实质上的伤害,曲某的行为不认为是犯罪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责任能力。《刑法》第17条第2款规定,已满十六周岁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据此可知,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需要对上述八种犯罪行为承担刑事责任。
  选项A说法错误。15周岁的张某虽然对绑架罪不承担刑事责任,但要对其故意杀人行为承担刑事责任。
  选项B说法错误。抢夺罪并不是8大罪之一,所以郭某对其在15岁时实施的抢夺行为不承担刑事责任,他只对其已满16岁后所实施的抢夺行为承担刑事责任,不能一并追究。
  选项C说法错误。已满14周岁,是指过了14周岁生日,从第二天起算,才是已满14周岁。因行为人蔡某未满14周岁,根据《刑法》规定,不满14周岁的人,一律不负刑事责任。
  选项D说法正确。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使用轻微暴力或者威胁,强行索要其他未成年人随身携带的生活、学习用品或者钱财数量不大,且未造成被害人轻微伤以上或者不敢正常到校学习、生活等结果的,不认为是犯罪。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