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司法考试刑法模拟试题六

发布时间:2014-06-11 共1页

  单项选择题
 
  关于特殊身份犯的说法中,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特殊身份是指行为人在身份上的特殊资格,以及其他与一定的犯罪行为有关的、行为人在社会关系上的特殊地位或者状态
  B.首要分子不属于特殊身份
  C.特殊主体的特殊身份,不仅是针对该犯罪的实行犯而言,也针对教唆犯与帮助犯
  D.特殊身份必须与一定的犯罪行为密切联系,与犯罪行为没有联系的资格等情况,不是特殊身份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特殊身份。
  选项A正确。特殊身份是指行为人在身份上的特殊资格,以及其他与一定的犯罪行为有关的、行为人在社会关系上的特殊地位或者状态。
  选项B正确。首要分子,是指在犯罪集团或者聚众犯罪中起组织、策划、指挥作用的犯罪分子。据此可知,首要分子不要求在身份上具有特殊资格,不属于特殊身份。
  选项C错误。特殊主体的特殊身份,只是针对该犯罪的实行犯而言,至于教唆犯与帮助犯,则不受特殊身份的限制。比如受贿罪的实行犯必须是国家工作人员,但国家工作人员的亲属等非国家工作人员,可以成为受贿罪的共犯。
  选项D正确。特殊身份必须与一定的犯罪行为密切联系,与犯罪行为没有联系的资格等情况,不是特殊身份。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