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司法考试刑法模拟试题七

发布时间:2014-06-11 共1页

  多项选择题
 
  关于刑法上的因果关系,下列哪些说法是错误的?()
  A.甲与乙有仇,某日在一厂房内甲将乙打成重伤,甲在离去时随手将烟头扔到地上,不想引发火灾导致无力移动的乙被烧死,甲的暴力行为与乙的死亡结果之间存在因果关系
  B.乙欠甲数万元不还,甲为了讨债绑架了乙的儿子丙,打电话索要钱款,乙接到电话后立即报警,警车解救人质时判断失误,误将人质当作甲打死,甲的绑架行为与丙的死亡结果之间存在因果关系
  C.甲强奸乙女之后,乙悲愤不已跳楼自杀,乙的死亡结果与甲的强奸行为之间不存在因果关系
  D.甲重伤乙后逃跑,乙在被送往医院的途中遭遇车祸死亡,甲的伤害行为与乙的死亡结果之间存在因果关系
 
  【正确答案】B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刑法上的因果关系。刑法上的因果关系是危害行为与危害结果之间的一种引起与被引起的关系,是一种客观联系,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行为人是否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可能发生危害结果,不影响对因果关系的认定,即结果的发生与行为人的主管能否预见无关。有因果关系只是行为人应负刑事责任的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即使有因果关系,主体也不一定对危害结果负责,当介入他人或被害人的行为、自然事实造成结果的,要判断行为人的行为导致结果发生的可能性的大小、介入情况的异常性的大小及介入情况对结果发生作用的大小。
  选项A说法正确。乙的死亡是甲对其打成重伤及扔烟头引起火灾结合起来引起的,两者之间是存在刑法上的因果关系的。
  选项B说法错误。丙的死亡并非甲的绑架行为所致,而是警方直接枪击的结果,发生了因果关系的中断,即甲的绑架行为与丙的死亡之间不存在因果关系。
  选项C说法正确。乙的死亡结果介入了乙自己的因素,发生因果关系的中断,即乙的死亡与甲的行为之间不存在因果关系。
  选项D说法错误。发生了因果关系的中断,甲的伤害行为与乙的死亡结果之间不存在因果关系。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