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吉林公务员考试《行测》大纲解读

发布时间:2013-11-04 共1页

您现在的位置: 百分百考试网(Exam8.com) > 公务员考试 > 综合指导 > 吉林 > 正文
在线模考 培训名师 课程咨询 考试保过

2012年吉林公务员考试《行测》大纲解读

来源:百分百考试网(Exam8.com) 2012-8-10 14:49:16 【百分百考试网:中国教育培训第一门户】 模拟考场

  2012年吉林省公务员考试大纲已经公布,为帮助考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复习,专家就今年吉林省行测考试的大纲做一个较为深入的解读。

  一、行测仍采取分级考试形式

  根据考试大纲的要求,2012年吉林省各级机关录用公务员考试仍然采取分级考试的形式进行,试卷分甲、乙两类,试题统一由省直接命题。其中报考省直、市州直机关(含长春市所辖区)和选调生职位的考试级别为甲级。报考县(市、区)机关(含垂直管理系统)、乡(镇)和街道办事处及省和市(州)直驻本级政府所在地之外县(市)机关(单位)的考试级别为乙级。

  行测甲级与乙级考试在题型、题量、难度等方面会有所不同。但试题结构都包括数量关系、言语理解与表达、判断推理、常识判断和资料分析五个部分。全部为四择一的客观性试题,考试时限90分钟,满分100分。

  二、行测试卷结构向国考看齐

  对比2011年吉林省考试大纲,专家发现2012年吉林省发布的考试大纲中关于行测的试题结构发生了一些变化,原判断推理中的常识经验判断被单独抽调出来,作为常识判断版块进行专项考查。试卷结构开始向国考及其他省市看齐,安排更加合理,调整后更加有利用考生发挥正常水平。

  三、行测试题题型说明

  针对新一年吉林省行测的试题特点,以下专家将逐一对其进行解读:

  1.言语理解与表达

  2012年吉林省考试大纲中明确列举了语句表达和阅读理解例题,并对其考查内容和考查方式进行了详细介绍,说明除选词填空外,语句表达与阅读理解可能是吉林省考试中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的重点。

  2.数量关系

  数量关系仍然以数字推理和数学运算两部分为主,重点考查考生基于数字表征的基本思维能力。尤其是数字推理中的图形形式数字推理,在以数列形式数字推理为主的情况下,不排除此类特殊题型的出现。而数学运算结合往年的真题特点,以和差倍问题、行程问题、平均数问题及利润问题等结合算术计算的题型为主。

  3.判断推理

  2012年考试大纲中明确判断推理部分只包括图形推理、逻辑判断、定义判断和事件排序四部分,但仍保持了题目形式和种类的丰富性,全面考查应试者基于符号、文字的逻辑推理能力,以及作为公务员应具有的基本思维判断能力。

  4.常识判断

  常识判断部分的单独考查,是2012年吉林省公务员考试中的主要变化。根据其题型特点,主要考查考生对基本常识、经验,以及公务员所应掌握的基础知识的水平及正确判断的能力。该部分分为基本经验常识、综合常识两类,其中基本经验常识需要考生根据已知的基本常识、经验对常见现象的发生、结果进行合理分析、推理;综合常识则主要测查考生应掌握的基础知识,如政治、经济、法律行政管理、公文写作、省情国情、公务员职业道德、时事政治等方面的内容。

  5.资料分析

  资料分析试题依然延续以往的考查方式,着重于考生对文字、图形、表格三种形式统计资料的综合分析、推理与加工能力。针对材料中的每一个问题,考生不仅需要根据资料所提供的信息进行整理、比较、分析,还要通过各种速算、巧算技巧进行计算,才能从问题后面的四个备选答案中选出符合题意的答案。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