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学生申请入学德语水平考试(Test DaF)

发布时间:2011-09-29 共1页

    外国学生申请入学德语水平考试(Test DaF,德福考试)是由德国“学术考试开发协会”下属的“达福考试研究所”按照“托福”模式设置的一种全球标准化考试项目,申请进入德国高等院校或者到德国从事科学研究者都必须通过这项考试,故被称为德国的托福考试。

    德福考试是一种基于大学生活环境中语言表达能力的标准化考试,分阅读理解、听力、写作和口语4个部分,4个部分的测验均达到5级的学生,其语言能力可以适应德国所有大学课程的学习。凭此证书及其他申请材料,考生就可以向德国大学提交入学申请。德福证书的有效性没有年限规定。如果德福考试等级满足了大学的入学条件,可免试DSH考试各大学入学德语语言考试。

    一、考试时间

    德福考试每年举行两次,所有具体日期会在德福考试院及教育部考试中心的网页上公布: www.testdaf.de和www.51test.com。
 

    二、报名考试

    登录教育部考试中心的国外考试报名网站http://www.51test.com 即可,如需要了解情况可通过电话,传真和电子邮件咨询:

    电话:010-62513995 传真:010-62510903 

    电子邮件信箱: testdaf@mail.neea.edu.cn 

    考生可在中国以下城市的德福考试中心参加报名:

    1.北京:北京大学考试中心 
    2.上海:上海外国语大学考试中心 
    3.西安:西安外国语大学考试中心 
    4.武汉:武汉大学考试中心 
    5.广州:广东外贸大学考试中心 
 

    三、考试内容

    德福考试的所有内容及命题都和德国的大学有关,适合所有学科的申请者,德福考试由四部分组成: 阅读理解、听力理解、笔头表达和口头表达,考试时间为190分钟。考试成绩按这四项内容分别评分。 

 

类别
考试要求
考试形式
阅读理解 (60分钟)

 读懂内容及语言方面与德国大学有关的文章,要求理解大意,作答细节及间接表达的信息。

 
三段文章,难度各异,属于不同类型的文章,问答题的形式也不一样。
听力理解
(40分钟) 

 能听懂内容及语言方面与德国大学有关的文章,要求听懂大意,作答细节及间接表达的信息。

 
三段文章,难度各异,属于不同类型的文章,问答题的形式也不一样。
笔头表达
(60分钟)

 能就某个题目完成一篇前后关联,结构清晰的文章。

 
第一部分:对示意图或表格进行描述;
第二部分:就某个讨论题阐述论证自己的观点。
口头表达
(30分钟)
 具备应对大学中的不同情景的语言能力。
四部分10组难度各异的问答题组成:
(第一部分)能电话查询;
(第二部分)能获得或提供信息,紧急求助,说服他人;
(第三部分)能对示意图进行描述;
(第四部分)能阐述论证自己的观点。 
 

    四、成绩和证书

    德福考试试题由德国德福考试学院集中命题,阅卷;在全球各专门的考试中心举行;根据考试成绩,所有应试者将得到由德福考试院签发的不同等级证书。

    中国教育部考试中心在考试后约8周的时间内将把德福考试院根据您的成绩签发的语言证书寄到您参加的考点,您可以亲自前往领取。凭此证书及其他申请材料,您就可以向德国大学提交入学申请了,证书的背面对您的语言技能分别做了分级评定。

    测试水平根据考试成绩分为3个级别(TestDaF-Niveaustufe,简称为 TDN),即:TDN5、TDN4和TDN3。TDN5为最高级别,与DSH有同等效力表示在德国的学习将不再会有语言障碍。当然,在申请德国大学时,除了语言证书外,还要必备专业知识,财力及其他的先决条件,同时还要出具德国使馆文化处留德审核部的审核证明 。

    凡在试题中读、听、说、写4项均达5级者准许直接入学;如4项中有两项达到5级两项达到4级,学校也可酌情准许入学;如果4项中有两项达到4级两项达到3级,也可准许入学,但在入学后必须继续补习德语,最后由学校考查是否达到了要求。

    如在4项中有3项或4项只达到3级水平,则不能准许入学,但可按“达福考试”的要求继续提高德语水平,再次申请参加考试,次数不限。

    凡达到3级以上者,均可获得标明各项成绩的语言证书,有效期两年。考试成绩未达到3级者,可得到参加考试的证明。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