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H德语考试备考攻略 分题型备考准备

发布时间:2011-09-29 共1页

“Made in Germany!” 德国制造在世界上颇有盛名。因此自2000年起德国留学热在中国兴起,截止到2008年底在德国的中国留学生人数已经突破了3万的大关。而赴德留学前必须要过的定是语言关。目前尽管有TestDaF考试可供选择,但是一批学子还是选择了传统的德国考试DSH作为语言成绩的突破口。下面就给备考DSH考试的考生们一些复习的建议:

备考前期的准备

1. 至少有1000学时左右的德语学习,以保证基本的德语语法、词汇都能够掌握并熟练应用。

2. 了解DSH考试的基本题型:听+读+语法+写作=笔试 ;口试。这样才能做到有的放矢的备考。

3. 了解考试时间,做合理的备考计划。需要强调的是,每个学校DSH报考以及考试时间均不一致。

分题型的备考准备

笔试:

听力:听力为笔试的第一项。绝大多数院校DSH的听力题型是听两遍德语外教的朗读文章,记录文章要点,然后对整篇文章进行复述。一般说来,想把文章能够完整的复述是不可能的。这就对我们提出个要求:记什么和怎么记,记录完毕之后怎么复述。通常情况下,应该记录的有和主题相关的关键词句,用德语来说就是六个W,即wer, wann, wo, was, wie, warum或者wozu.而其余的成分都是可有可无的,不是记录的重点。所以在平时的听力练习里面应该着眼于此,集中进行训练。而在记录时候,应该按照自己记录的习惯,行程自己的体系。比如说记录一个单词可以用简单的方法,缩略语是个不错的方法。例如Betriebswirtschaftslehre 写作BWL,zur Zeit记作z. Z. 等等。而上升下降等词汇,更可以只用符号表达。遇到类似于Menschheit之类的词汇,可以用汉语“人”来代替德语单词。按照自己记录的方式进行文章复述的时候要注意两点,也就是所谓的得分点:一是要按照原文的顺序把主要点写出。第二是尽量不要照抄原文的动词,而应该是改写。这才符合听力Wiedergabe的要求。

阅读:DSH考题的阅读题都是主观题型,也就是回答问题或者概括段意。应对这些考题首先需要词汇量做基础。应试技巧如下:首先不要先急着看文章,而是先找到文章的标题,然后据此分析文章的主题。其次假如符合你的习惯的话,可以先快速读一遍问题,然后带着问题去读文章。再次阅读文章,在关键词和句子连接词下划线,总结各段大意,理顺课文结构。以便在回答问题时尽快地找到文中的对应部分。 最后仔细看题,看是要求用Kurzform/Stichpunkte简短形式,还是用Saetze回答。不得不提一下,那就是回答问题时不要过多地写废话,不能将原文原话照抄。但要将主要的Punkte答对(ganz klipp und klar)。自己的话写答案时,可以使用以下方法,同义词,否定形式,交换内容顺序,总结式回答,介词和名词结构与从句互换等。常见的DSH阅读出现的范围是:环境与能源,交通工具,家庭生活,大学学习,科技与发展,就业与失业。而试卷的考题多数都是德国比较有名的网站、或者报刊文章。因此考生应该扩大自己的阅读面。经常从德国相应网站上找材料去读去背(详细网址见文章最后的推荐网站)。

语法:这一部分应当是中国考生的强项。分析历年来试卷来看,一般语法考试题考的是五类转换。即:

◇定语从句与扩展定语之间的转换。

对应的知识点为:定语从句,分词,形容词词尾。

◇直接引语与间接引语的转换。

对应的知识点为:第一虚拟、第二虚拟。

◇主动与被动的转换。

对应知识点为:主动句时态,被动句句式,以及各个时态被动句的句型。

◇被动与被动替代形式的转换。

对应知识点为:带情态动词的被动式,sich lassen , sein zu。

◇介词短语与从句的转化。

对应知识点为:动词名词化,或者名词动词化,介词以及各类从句。

写作:DSH写作相对于DaF来说容易一些。一般说来有两种类型。第一种是流程图描述。也就是说给定一种产品的生产销售回收过程的图表展示,让考生用德语穿插起来。在这类写作中要注意三点:第一要用被动语态来做,而非主动;第二要用表示逻辑关系的词汇如因果关系或者时间顺序的词把各个句子连接起来;第三严格按照Einleitung, Ablauf, Schluss三个步骤去写。另外一种题型是给一个图表或者一段文字,让考生进行图表描述或者文字复述,最后问考生自己对该问题的观点。描述图表一般不会丢分。论述自己观点部分要注意,第一不要反复使用同一个词汇进行解释;第二不要空洞的给观点,而应该是用数据说话,或者用活生生的例子增强可信度;第三,此类论文应该有六部分,即 引出主题、图表描述/文章观点复述、过渡段落、个人观点表达、个人观点论述、结论。和中国所有考试一样,写作时应该避免不必要的涂抹,也要尽量减少拼写错误和语法错误,只有这样才能取得高分。

口试:

口试部分和笔试不是一天进行,一般说来是在笔试的第二周(如同济大学的DSH)或者后两天(如北理工的DSH)。口语一般是十五分钟。考生可以在前一考生口试时拿到自己的考题。所以一般准备时间也是十五分钟。比较常见的口试类型是给一段相关的文字描述,问考生自己的观点以及在中国这种情况怎么样。考生可以在平时的准备中对阅读中见到的现象多问个为什么,即该现象在中国的现状。对于DSH考试来说,口语分数更多的其参考作用。而且就目前的考生反应的分数来看,口语成绩几乎与笔试成绩相符。

推荐的备考网站:

www.dradio.de

www.spiegel.de

www.stern.de

www.focus.de

www.zeit.de

最后,在考前应做两到三次模拟训练,调整好心理素质,则能进退自如。 DSH题目量大,时间紧凑,除了要求德语水平之外,系统的训练是必不可少的。因此也建议考生在考试之前报名参加DSH考试培训班,有的放矢,掌握主动,才能在考试中脱颖而出,顺利进入德国大学。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