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八听力指导:英语专八考试听力考场指导

发布时间:2013-11-04 共1页

  英语专八考试听力考场指导 
  如何体现专业四级、专业八级听力考试的"专业性"?那就是针对英文新闻听力理解的考察。类似考题,在非英语专业的CET4,6中不作要求,而指针对英语专业学生来考。另外,英语新闻的听力理解,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衡量一个人英语听力是否过关的重要标杆。要想在迅速掌握专四专八中的新闻听力题的做题要领,请注意以下要点:
  要点一:要详略得当
  听到英语新闻,不要被个别专用名词,如人名、国名地名、组织机构名等吓倒。要知道,对于绝部分考题,这些专用名词听不懂也不影响解答,因此属于可忽略不听的信息。另外,新闻的文体结构特色鲜明,即呈"倒金字塔"结构,重点信息集中在开头尤其第一句话,接下来则是侧重细节展开的分述性信息。开头第一句话为新闻导语,相当于全文的主题句,要详细把握和听懂这一句话,从而掌握全文基调,利于理解。
  要点二:新闻六要素
  一篇标准的新闻报道,必须包括六要素,可概括为"5个W和1个H",具体如下--
  When--新闻发生时间
  Where--新闻发生地点
  Who--新闻涉及人物
  What--所发生的新闻时间
  Why--为何会发生这一新闻时间
  How--新闻事件的背景,如何会诱发、促成这一事件;后续情况如何
  所谓要点,对于考试题目来说就是考点。因此,考生如果善于在听的时候把握以上新闻六要素,就可轻松理清头绪,条分缕析地掌握新闻内容。
  要点三:善于联系上下文加强理解
  由于新闻播报的特殊性,一篇新闻内在结构往往非常紧密,内容环环相扣,这对考生来说是一优势--如果遇到某些听不懂的内容,马上结合上下文,尤其是开头的新闻导语主题句,借助全篇总体内容,理解听到的个别细节。另外,平时也要多注意积累,多听、多看中文新闻,熟悉最新的国际时事,尤其政治、经济、军事、重科研进展等方面的事件,这样再过渡到听英语的新闻,就可联想现有知识来帮助理解。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