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科经济学类经济学(经济分析方向)专业(本科)专业概况

发布时间:2011-09-30 共1页

一、培养目标及规格

  经济学专业是为全国各级各类经济管理和经济分析人员完善知识结构、提高学历层次、 增强运用现代经济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与建设而开 设,是培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比较扎实的经济学 理论基础的应用性专门人才。经济分析方向在培养目标上尤其强调培养学生运用现代经济理 论和科学统计方法进行经济分析和投资决策的实际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竞争能力。

   专业要求是: 
  1.在思想政治道德方面,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2.掌握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分析方法,能够运用基本经济理论和统计分析方法, 进行经济分析和投资决策,提高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了解现代经济的前沿理论和发展动态,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4.熟悉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实践、历史沿革和基本政策,增强对社会主义市 场经济理论的理性认识。 5.掌握数据搜集、文献检索和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调查研究、经济分析 报告撰写、经济分析和预测的能力。

二、主干课程

  西方经济学(本)、国民经济核算、金融学、财政学、国际经济学、投资分析、产业经济学、经济分析案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与实践专题等

三、修业年限与毕业、学位申请

  1.实行学分制,学生注册后8年内取得的学分均为有效。 
  2.中央电大按三年业余学习安排教学计划。 
  3.本专业最低毕业学分为71学分。学生通过学习取得规定的毕业总学分,思想品德经鉴定符合要求,即准予毕业,并颁发国家承认的高等教育本科学历毕业证书。 
  4.符合学位申请条件的毕业生,可申请经济学学士学位。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