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大图书馆举行首次网上工作研讨会 充分交流当前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09-04-15 共1页

         中央电大赵璇报道 200919,中央电大图书馆主持召开了全国电大图书馆第一次网上工作研讨会。全国20多个省级电大图书馆馆长和工作人员通过网络参加了研讨。会议围绕如何有效实施“面向全国的广播电视大学数字图书馆建设项目”、如何更好开展2009年电大读书活动、中国开放大学数字图书馆联盟的成立、电大图书馆数字资源利用率的提高、电大图书馆服务的创新等进行了交流,并达成以下共识:

  第一,积极参加“面向全国的广播电视大学数字图书馆建设项目”和2009年电大读书活动,通过各馆、各校的协作,形成合力,共同塑造电大文化品牌。

  第二,中国开放大学数字图书馆联盟的成立是实现“中国开放大学数字图书馆”建立的保障,需要全国电大图书馆共同参与,形成整体,共同建设资源,提升服务。

  第三,《广播电视大学数字图书馆标准规范》的建立是保障数字图书馆建设的重要基础,要在中央电大和目前研究深入、建设较好的省级电大图书馆的共同参与下,结合电大实际情况,参考已有的研究和应用成果,综合各电大图书馆的意见进行。

  第四,电大图书馆应加强资源的共同建设,使资源建设在合理分工、经费和制度保障的前提下进行。要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建设一批具有电大特色、满足电大师生需求的数字资源;要利用现代化的手段,加强馆际合作,实现资源互补。

  第五,电大图书馆应在数字资源的利用率上加强工作,各省级图书馆应加强交流,探讨提高资源利用率的方式和方法。

  第六,加强电大数字图书馆的科学研究,结合远程教育技术、信息技术、电大文化等方面的特点与发展趋势,探讨电大图书馆在电大内涵式发展中的特殊作用,使电大图书馆成为技术、资源、文化溶合的特色图书馆,使电大图书馆文化成为电大内涵的重要部分,使电大数字图书馆成为电大文化的重要阵地。

  中央电大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张瑞麟在会议总结中表示,利用网络集中研讨电大图书馆发展的形式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保持。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