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份统考的双证法律硕士可以在职读吗?

发布时间:2012-09-18 共1页

  首先,1月份考的法律硕士,参加的是全国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读完了那都是国家正规学历文凭,也就是既有学位证也有毕业证,所以原则上都要求是要全日制培养的。但既然是原则就有例外,目前的确有少数院校有少数指标可以用在职(即“非全日制”)培养方式,即周末上课或集中1-3个月授课--虽然大家是一样的参加全国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那么具体哪些学校有呢?这个属于招生政策问题,就如我在华成法硕学校网站的文章中无数次强调那样,要以该校当年的最新版法律硕士招生简章为准,去年前年的仅作参考。一些学弟学妹反馈回来的信息表明:至少历史上如北师大、人大、武汉大学、华政、深圳大学、郑州大学、兰州大学等招收过以在职方式培养的双证的法律硕士,而且指标一般在20个左右。既然是非全日制培养方式,这也意味着不脱离原工作岗位,所以,一般也不用转户口档案之类;毕业的话,也不算应届硕士毕业生,也不涉及找工作双向选择等问题--当然,你毕业后从原单位辞职要跳槽,那是另外一回事。
  另外,我再次提示大家要区别两个概念:“法硕以在职方式读”与“在职法硕”是不同的!
  “法硕以在职方式读”里说的在职(或者说叫“非全日制”),仅仅是说“培养方式”这种外在形式,他的性质仍然是法律硕士专业学位,他获得的毕业证、学位证载明的是和全日制无异的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因为他们的入门门槛是一样的,都是参加了每年一月份的高难度的“全国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与全日制法律硕士用的也是同一份招生简章。
  而“在职法硕”,我们又常常简称“五部委在职法硕”专业学位或者叫“在职人员攻读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只有学位证,全称叫“在职法律硕士专业学位”,那是领导干部镀金用,培养方式当然都是在职的了,入门门槛是每年10月份的非常容易简单的在职研究生全国统一考试,无论是英语还是专业课,虽然也是全国联考,但都简单的一塌糊涂,因为考生基本上都是公检法司政法系统和人大或企业律所的法律工作者,国家你敢为难他们吗?这类在职研究生也远不止法律硕士一种。当年设立此在职学位的主要目的和初衷,在于当年我国的公检法司监与政法委(五部委)的政法干部很多人根本没有学过法律,为了“提高专业化水平”,设立了这么个折衷的(没有毕业证)在职硕士学位--当然,学费都是单位出的啦!要更了解的话,你可以百度搜索“在职人员攻读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你会发现他和我们平常说的法律硕士有很大不同;
  所以,“法硕以在职方式读”与“在职法硕”完全是 两码事,两者在性质上完全不同,而且招生简章、考试时间、试题、招生对象、目的与定位等都差别很大。 法律硕士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