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法律硕士联考真题(网友版)

发布时间:2012-02-01 共1页

  综合课                 
  简答题:
  1.资本主义法律的特征
  2.人民和公民的区别
  3.中华民国刑法的特点(新刑法)                 
  分析题:
  1.村委会提倡建设文明XXX,张三写了一个保证,保证每个月给他老爸50元钱,村委会给张三一个 "文明aaa"的称号,但是张三不履行。村委会又取消 其称号,并支持张三老爸去上诉,法院判决张三每个月给他老爸50元。 过几天后,张三的老爸要求法院撤销判决,因为它的孙子不给他叫爷爷。 法官知道后非常无奈。                 
  请你用法理学原理进行分析                 
  2.区检察机关对盗窃罪认为盗窃金额在5000元以下不予追诉。                 
  3.唐朝继承制度        
  论述题
  论述社会主义法律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作用
  专业课                 
  简答题物权与债权的区别一般预防与特殊预防的关系
  强奸未遂与侮辱妇女的区别
  侵权责任归责原则分类及适用                 
  法条分析
  1.不当得利
  2.抢劫罪抢劫罪法条分析“入户”的定义。“其他方法”指的是什么?持假抢是否构成抢劫?                 
  辨析题
  1.君子一言,驷马难追。
  2.由于刑法分则没有规定见危不救罪,所有见危不救行为都不构成犯罪。                 
  案例分析
  刑法案例:甲由于2000年X月犯诈骗罪被判处无期徒刑,2002年X月被获假释。甲后来得知一公司有许多吨XX,因此跟乙说要其帮助,乙同意。随同甲到此公司签订合同,并以支付X%的货物的预付款10万,获得价值50万元的货物,此公司同意甲在一星期以内再支付余款。甲,乙得货后找到丙,丙觉得货物来源有疑。甲于是告诉他来源,丙于是以30万元购买此批货物。甲,乙分款后,甲随之潜逃。乙后来被公安机关抓获,于是乙如实招供了自己的行为,并告知甲的藏身地点,公安机关得以顺利迅速把甲抓获。
  (1)甲,乙,丙行为的性质如何?
  (2)甲的假释考验期是多少?如果后来又被判处15年有期徒刑,对甲应当如何处罚?
  (3)乙应当如何处罚?其依据如何?  
  民法案例:甲公司2000年X月与A银行签订抵押合同借款200万元,以公司的2号厂房作为抵押物,并于2000年X月办理了抵押登记;后来,200X年X月甲公司以其专利权与B银行订立质押合同借款300万元。2号厂房在随之不多的一次大火中被烧毁,保险公司赔款500万元。
  (1)A银行对甲公司2号厂房的抵押权是否成立有效?依据何在?
  (2)B银行对甲公司的专利权的质押权是否成立有效?依据何在?
  (3)A银行是否可以对保险公司的赔款享有权利?依据何在?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