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法律硕士(非法学)真题标准答案及精析

发布时间:2012-02-01 共2页

  基础课卷:(答案仅根据目前试题做出,可能最终会有变化,仅供参考)
  一、单项选择题
  4、B遗弃罪
  一句话点评:遗弃罪是典型的不作为犯罪。
  5、C故意伤害罪
  一句话点评:这道题很阴!考到了未成年人盗窃、诈骗、抢夺,窝藏赃物、抗拒抓捕、毁灭罪证是否适用转化型抢劫的问题。根据2006年司法解释第十条第一款规定: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盗窃、诈骗、抢夺他人财物,为窝藏赃物、抗拒抓捕或者毁灭罪证,当场使用暴力,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或者故意杀人的,应当以故意伤害罪或者故意杀人罪论处。
  6、C对罪行极其严重的未成年人犯罪,可以适用无期徒刑
  一句话点评:这道题做不对也别怪自己。考点是《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答案出自第十三条。
  A项错在不满18周岁的犯罪人仍然可以适用没收财产刑,B项错在对犯罪的已满14周岁不满18周岁的犯罪人,应当从轻或减轻处罚;D项错在抢劫,绑架等暴力犯罪被罚处有期徒刑均不得假释。
  7、A不认定为是犯罪
  一句话点评:这道题考的是公共安全类犯罪的区分。B项危险驾驶罪不对,因为不是飙车或者醉酒驾车;D项交通肇事罪更不对,撞死牛而不是人,且也不是公司财产之重大损失;B项因为不是犯罪,所以根本无需免于处罚。
  8、A贪污罪
  一句话点评:这道题没什么好说的,村委会主任虽不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但是从事国家扶贫款的分发时,便从事了公务。
  9、C报复陷害罪
  一句话点评:这道题出得很好!四个选项简单区分如下:诬告陷害罪是向司法机关告发,意图使其被追究责任;报复陷害罪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对控告人、申诉人、批评人等进行的报复陷害行为;诽谤罪是捏造并散布虚假事实,侵害名誉权的行为。
  10、B甲构成故意杀人未遂
  一句话点评:这道题出的很好!两个考点:共同犯罪形态和打击错误的问题。不过目前国内刑法理论对于打击错误存在争议。根据命题人对答案选项的命制,答案应当是B。
  12、B强奸罪
  一句话点评:根据《最高院不明知是不满十四周岁的幼女自愿发生性关系是否构成强奸罪问题的批复》中称:行为人明知是不满十四周岁的幼女而与其发生性关系,不论幼女是否自愿,均已强奸罪论处。
  13、C能犯的未遂
  一句话点评:犯罪未遂的种类。实行终了的未遂与未实行终了的未遂是以实行行为与结果之间存在间隔,本题很明显不属于未实行终了的未遂,因为实行行为(开锁)实行后,结果便出现(锁打不开)。不能犯未遂又称不能犯,本题不属于这种情况。能犯未遂即是一般的未遂。
  16、D丁开地下卷烟厂,制售劣质卷烟数量巨大,在县联合执法队前来查处时,组织数十村民围攻执法人员,迫使执法队暂时撤离
  一句话点评:A项甲构成强迫卖淫罪,B项构成乙构成故意伤害罪,C项丙构成妨害公务罪,D项构成生产伪劣产品罪和妨害公务罪,数罪并罚。
  17、A盗窃罪
  一句话点评:典型的掉包行为,盗窃罪。
  18、D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
  一句话点评:这道题出的也很好。对于四个罪简单区分如下:间谍罪主要参加间谍组织、接受间谍组织或代理人任务等,本题不属于这种情况。本题犯罪主体不对,也不构成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主要是指将国家秘密在境内泄露,本题也不属于这种情况。
  19、A抢劫罪
  一句话点评:这道题是关于限制人身自由四类典型罪名的区分。难点在于抢劫罪与绑架罪、非法拘禁罪之间的区分。抢劫罪必须压制本人反抗,本题属于这种情况。绑架罪要求向第三人提出不法要求,本题不属于这种情况。非法拘禁罪并非以索取财物为目的,本题也不属于这种情况。
  20、C丙公司未经证监会批准,非法从事证劵业务,违法所得100万元
  一句话点评:A项构成销售侵权复制品罪,B项构成虚开增值税发票罪,D项构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
  21、A赵某的房屋和房门
  一句话点评:主物与从物之间的关系必须是物理上独立,经济上有独立价值。
  22、D接受10万元现金的赠与
  一句话点评:这道题干扰项涉及非常好——15岁收入能够独立满足自己生活需要。但仍然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冲刺班提到过这个问题。
  23、B为被监护人的利益
  一句话点评:这道题没什么好说的。原题。
  24、D由甲、乙和丙承担连带责任
  一句话点评:合伙企业法,考1分,有点少,不过这个点考得中规中矩。
  25、A不得代理
  一句话点评:又是一道原题。必须自己从事的民事法律行为不得代理。如果可以的话,是不是可以代为结婚,生小孩啊! 法律硕士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