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在职法律硕士综合试题八附答案

发布时间:2012-02-01 共1页

  案例分析题:
  王某怀疑其妻与其表兄刘某有不正当关系,遂于某晚跟踪其妻至刘某住所。进屋后,王发现其妻披头散发,正在哭泣,刘某站在旁边,王怒,遂殴打其妻,并与刘发生争吵。王知道刘某有百万家财,决定抓住这个机会狠狠敲诈他一笔,于是谎称到其父母家中解决问题,将刘某骗至其姘妇叶某的住所(当时叶不在家),并对刘某进行殴打、捆绑,反锁屋门将刘拘禁达一天之久。刘某在不堪忍受的情况下,承认与王妻有不正当关系,提出用金钱补偿,并在王的胁迫下,先后三次给家人打电话,要家人将30万元放在某公园指定场所,刘的家人并未照办。不久,叶某返回住所,王某以实情相告,叶未加制止,并与王某一起致信刘妻,信称:刘某系卑鄙小人,现在我等控制之中,为示惩戒,速送30万元至某公园指定地点,钱到放人,不得报警;否则,后果自负。刘妻害怕,将钱放至指定地点,并通知王。王某叫叶某去公园取钱,叶某不敢去。于是,王某将刘某杀害,自己去取赃款。在王外出取钱之时,叶某知道这个事情闹了,十分恐惧,遂去派出所报警,带领公安人员去公园捉获王某。 
  请根据刑法理论和相关规定,分析王某、叶某的行为性质和刑事责任。
  答案要点:采集者退散 
  (1)王某构成绑架罪,处死刑;
  (2)王某与叶某构成共同犯罪,其中王某是主犯、叶某是从犯;
  (3)叶某,自首而又重立功。自首又有重立功的,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