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走偏锋 出奇制胜―开启北大法硕之门

发布时间:2012-02-01 共1页

  6月26日,通知书翩跹而至。不出意外的,背景即是“一塔湖图”。意外的是,除了“一塔湖图”之外什么都没有了。作为一个工业设计专业毕业的学生,多少对外观设计有一定的期待,然而看着这样一张薄纸,想起前辈们发明的“一塌糊涂”的冷幽默,我第一感觉就是有点像街头出售的劣质明信片。 
  一直都想为自己两年的考研写点什么,可一直都不愿动笔。我不是那种三个月就能考上北大的牛人,也不是一次就高分摘取北大状元桂冠的猛士,我只是百万考研大军当中很不起眼的一员。没有某些牛人披星戴月一年如一日的执着,亦没有某些猛人破釜沉舟非北大不上的决绝,于我而言,考研只是我生命中的一次经历,经历过后,不管结果如何,生活还是要继续的。 
  为了纪念一下在考研论坛得到的恩惠,斗胆写下自己的备考经验,如果能给后来者能有一些启发的话我是再欣慰不过的了。 
  记忆犹如散落一地的珍珠,晶莹透亮却杂乱无章。现在想想,为什么要选择北大,可以说是为了圆自己儿时一个梦想,也可以说是为了逃出本科所学专业的囹圄,亦有对自己本科四年碌碌无为而想做点有意义的事的一种行动吧,林林总总,不一而足。 
  动机有了,行动也就自然开始了。由于我有一师兄06届考上北大,从他哪里讨教到了不少学习经验,自己在网上也找了很多前辈经验,不过经过07年的备考,我以专业高分而英语不过线的代价明白一个道理:经验永远只能借鉴,决不可模仿,更不可照搬。我当时就是看到有人说背诵新概念有用,花了整整三个月去背那本薄薄的新概念四,结果却没能如愿。不是说背诵这个方法不好,只是每个人基础不一样,效用当然不一样了。我的英语是属于那种半桶水型的,底子不好也不算太差,可我未加甄别就全盘照抄,失败从一开始就是注定的了。 
  07年毕业之后,很幸运在一家律师事务所做律师助理,本以为在律所过了司考同样可以有所作为,然而在残酷的现实面前,我不得不低下了头。律所的工作很忙,经常要出差,07年的7月跑遍了江苏各个省市,每一次都是匆匆的去,匆匆的回。而且都不是在上班时间内,导致自己司考报了名却根本没有时间复习,07年的司考于是夭折。 
  8月底的时候,我师傅跟我谈了很多关于以后执业发展的事,司考没通过前做律助是相当不利的,收入不高,养活自己都有困难,把通过司考的几年花在做律助上,其实是很不划算的。恰好那时候南京大学的一法律硕士来我们所实习,他在研究生期间通过了司考,而且通过兼职赚的钱比我全职还多。当时我就狠下心,准备辞职。幸好老板人很好,没有要我交违约金,并且鼓励我要迎难而上,争取08年能够考上北大。带着师傅和老板的嘱咐和期望,我踏上了回家的火车。那一刻,走得好决绝。(回家备考基于两个方面原因,一是南京消费很高,特别是房租,辞职后没有那么多钱。另一方面则是深感孤身一人在外,孤独感太强,回家乡有亲切感,而且双亲年事已高,有什么事还可以有个照应。) 
  回家以后,我到长沙中南大学附近找了个房子,一个月一百多块钱的房租,半年的房租在南京只能顶两个月不到,于是深感自己决策之正确性。一切安顿好已经到了国庆节,从那时候开始了二战的征程。 
  我想二战的朋友,特别是经济条件不好的战友,看到我的经历肯定会深有感触,前路并不明朗,没有家里的财力支持,压力是可想而知的。那时候在图书馆看到应届考研的,真的非常羡慕他们能心无旁骛地一心备考,不像我,经常想着如何在最短的时间赚到下个月的生活费。 
  从十月初备考到考试,剩下的时间大概在100天的样子,当时我把该看的书列好,时间上也计划得满满当当,每天六到七个小时,基本上是政治两小时,英语两小时,剩下时间给专业课。相对于其他战友的备考时间,我的可用时间真的是捉襟见肘。我是一个天性乐观之人,生活的困窘没有压倒我,第一次失利也并没有击垮我,我很喜欢羊皮卷中的一句话:失败了,再前进一步,再失败了,再前进一步!因为成功就在前面拐弯的地方,除非拐了弯,你永远不知道成功离你有多远。我想正是这份乐观,让我幸运地通过了考研。2008年,我初试383分,政治78,英语57,专业课128,综合课120,排名159。复试77分,发挥的很不错,最后排名59,顺利叩开北大之门。 
  这个成绩在今年的北大考生里,非常不起眼,不过于我而言,我很满足,我觉得我复习的效率很高,若不是考场上犯了不该犯的错,我想专业课考过135肯定没有问题,至于原因,之后我会说明。很多人会好奇我的复习策略,按照考试科目,我也斗胆露一下吧。 
  政治 
  我觉得政治开始时间不要太早,10月份开始一点都不迟,真的。我没有上过辅导班,不是不想,没钱。不过我下了网上其他战友提供的录音,强化班听了马哲和政经,邓论和毛概还有时政没有时间听了,不作评价。我选用了四本书,真题,大纲解析,考试分析,序列二。最后阶段在网上下了个考试分析瘦身版,资料就这些。我选择题46分,错了两个多选,有一个还是看错了题目。客观部分能得到这个分数,我想已经够了。要想达到这个目标又不想多花时间的话,大纲解析是不错的选择,虽然很多人诟病此书重点不突出,其实,那么薄的一本书,重点不突出又能怎么样呢?一天三十页,十天可以看一遍,你看个三四遍,把序列二做一下,选择题基本上可以做到八九不离十。这远比你们去看其他厚厚的辅导书划算多了。我习惯于先把书看一遍,一科一科的看,然后听一下录音,搞个加速的软件,虽然听得不爽,但长痛不如短痛,在不正常的声音中其实更能集中注意力。我也是被逼无奈,时间不够啊。至于主观题,跟大家隆重推荐一位老师:肖秀荣,据说07年他的最后四套题涵盖了考研试题79分的题,我未加考证不知真假,不过08年的最后四套题真的很好,考的五个主观题在最后四套题中都可寻觅到其影子,记得拿到试卷的那一刻我就乐了,我考前就背了最后四套题上的二十个大题。不过从结果来看,我想告诉后来人就是,答案以考试分析为主,背考试分析比二十天二十题之类的要轻松,那个瘦身版加起来也就二十页不到吧,标准答案就出自考试分析,不信的可以自己去核对。我因为时间原因,考试分析看了四五遍,没来得及背,所以主观题得的分不高。 
  英语 
  这是我最不愿提及的一科了。07年败北,就是因为英语差了三分含恨而归。我六级也过了,投入在英语上的时间也不少,前面就说过,花了三个月时间背诵新概念四,结果并未如我所愿。08年开始复习时连好多单词都不认识了,当时都快绝望了。各种真题解析书几乎买全了,却怎么也找不到感觉。后来抱着赌一把的心理,再次光临了考研狂ren的博客,就是那个自称发明反陷阱fa解题的(晕,竟然不让我打汉字,只能用拼音代替了),花了300块买了他的资料,说实话,他出的那点东西质量还过的去,可惜我没有好好看,时间不够,他的那个解题思路还是可以借鉴的,特别是对基础差的同学。那家伙今年竟然把价格提到了365元了。我的英语考得不高,就不在这里误人子弟了。 
  专业课 
  专业课可以说是我复习的最得意的,很多人说法硕靠的是背,我觉得有一定的道理,哪一门课不是靠背呢?书读百遍,其义自见,看的多了,想记不住都难。07年我民刑卷131,综合卷118,不过08年总分还少了一分,丢人啊。08年复习得太仓促,除了看书还得找兼职糊口耽误了时间。 
  在用书方面,推荐人大系列的,指南我没有看过,很多人都是看的指南吧,我用的是考试分析,以考试分析为核心。人大的重点法条解释,还有真题啊,大串讲啊,模拟题啊,是很不错的,我用的是07版的,对照过08版的,基本上没有什么变化,所以书不一定要买新的,辅导书基本上都是旧瓶装新酒。当然,经济上比较充裕的当然不需要考虑了,新的怎么说看起来都要舒坦些,花钱买安心嘛。此外,还有一个很多人注意了但是没有重视的地方,那就是历年司法考试真题的价值,当然,是我们法硕要考的那五门的真题,特别是综合课的,我把最近四五年的司考真题中的民法、刑法、法理宪法法制史这三本看了两遍,07年的综合卷我统计过,以原题或稍加改动出现的题就有十二分,而且都是难题,这就是差距啊,如果考前看过,你就将占到多大的便宜啊!人说商人逐利,咱考生不也一样啊,谁不想分数高点呢。时间不够的话,把综合课的司考真题好好看看,真的会有原题出现,08年的我没有统计过,就不妄言了。 
  看书顺序问题,初次接触法律的很多都会看了前面忘了后面,为此苦恼不已,其实每个人都会遇到这种情况。我的策略是:做死的看。考试分析我一天看70页,一周看一遍,很多人不赞同我的做法,自己喜欢就行了。专业课你能把考试分析看个十来遍,我想,选择题部分应该问题不大了,有时间的可以做一下人大的配套练习,当然,要想考到全国第一的分数,我想那已经超出了我这个帖子的范围了。 
  在冲刺阶段,短时间内如何记忆纷繁芜杂浩如烟海的主观题呢?有的从十月开始就背了,这种勤恳的方式我很敬仰,我是做不到的。但是面对这种障碍,怎么跨越呢?07年的时候我自己编了一些口诀,不过没有成体系,后来在网上看到好像是03届北大法硕中有一牛人编了一本口诀书,于是毫不犹豫买了下来,加上自己编的一些,对付那些主观题,已经是胜券在握了。我记得07年的善意取得制度构成要件那题,“让友善流动”,五个字,囊括了所有要点,08年的物权与债权区别那题,你要一条一条背,非累死不可,有了口诀那就轻松了:韦小宝刻圣旨,绝尤物无法配,一对照,要点全部收入囊中了,主观题要尽量少丢分的话,那么要点一定不能少,不一定要用考试分析的原话,自己可以组织语言。口诀,省时高效,真的很有用。 
  下面说说考试期间该注意的问题吧,我考了两次,犯了两次同样的错误。 
  1.考前要去其他地方考的,提前一周定好住的地方,别到时侯匆匆忙忙坏了心情。 
  2.要是睡不着的话,就背背主观题吧,前一天背政治,后一天背专业课,保不准能碰上呢。 
  3.考试期间注意保存体力,不要吃太油腻难消化的东西,吃了考场上有你受的。 
  4.不管感觉有多糟糕,都不要放弃,往往在你做出坚持下去的决定时,奇迹就光临了。比如我。 
  5.心态平和点,考不上又死不了人,考完了该干嘛干嘛吧,不要老想着结果。现在的研究生毕业了工作也不一定好找,没考上看还能多赚几年钱呢。 
  6.考场上带个手表,建议用电子表,我头一年没带手表,08年带了个石英表,结果放倒了,考专业课看错一个半小时,害我那卷面惨不忍睹,卷面整洁的话,五分的差距随便有的。 
  写下此文正是毕业一年之时,想起这一年的时光,不说感慨万千,也算是略有触动吧。校漂一族的日子,终于结束了。  法律硕士考试站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