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高考冲刺辅导 伟大的历史性转折

发布时间:2014-06-04 共1页

  伟大的历史性转折
 
  一、在徘徊中前进——徘徊原因:党中央主要领导人继续犯“左”的错误,经济建设上急于求成,尤其是提出“两个凡是”的错误指导方针。前进表现:⑴科教文化事业出现全新局面如邓小平号召尊重知识、尊重人才,1978年初全国科学大会上,强调“科学技术是生产力”,指出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1977年恢复高考制度。⑵通过整顿,国民经济得到较快恢复并有所发展。⑶思想上经“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重新确立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前进原因:1977年邓小平恢复工作并开始大力整顿;开展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
 
  二、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1)、目的:反对“两个凡是”的方针(凡是毛主席作出的决策,我们都坚决拥护,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们都始终不渝地遵循),纠正“文革”的左倾错误。(2)、内容结果:肯定“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惟一标准”,否定“两个凡是”的错误观点,重新确立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打破个人崇拜、教条主义的束缚。(3)、意义:打破了长期以来个人崇拜和教条主义的束缚,是一次深刻的思想解放运动,为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奠定了思想基础。
 
  三、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1978年底北京)——(1)、准备:“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奠定了思想基础;会前的中央工作会议提出了全会的基本指导思想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思想准备);确立以邓小平为代表的正确领导(组织准备)。(2)、内容:①、全会确定了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指导方针;②、高度评价了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③、果断地停止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口号;④、作出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⑤、全会还决定拨乱反正,审查并解决党内一批重大冤假错案,评价领导人的功过是非。(3)、历史意义:是建国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从此,中国历史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它完成了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的拨乱反正,是改革开放的开端。新时期党的基本路线开始形成。这次会议还形成了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
 
  四、全面拨乱反正——大规模平反冤假错案,1980年为刘少奇平反。实质是从组织上系统纠正文革错误。调整、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民族政策、宗教政策。1981年召开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全面总结并客观评价了建国32年的历史,实事求是地评价了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彻底否定了“文化大革命”。标志着伟大的历史性转折完成,有利于调动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