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高考冲刺辅导 “文化大革命”十年内乱

发布时间:2014-06-04 共1页

  “文化大革命”十年内乱(1966~1976.10.)
 
  一、文化大革命的背景:党内指导思想上“左”倾错误发展越来越严重,个人崇拜、专制恶性发展;到60年代中期,毛泽东认为党内出现了修正主义错误,想通过发动“文化大革命”来防止资本主义复辟;林彪、江青、康生一伙别有用心地利用和助长了毛泽东的错误;对国际形势、战争形势估计过于严重。
 
  二、“文化大革命”的导火线和全面发动——(1)导火线:1965年冬姚文元《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的发表。(2)全面发动:1966年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和八届十一中全会的召开,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标志着“文化大革命”的全面发动。指挥机构:中央文革小组(“二月抗争”后实际取得中央政治局职能)。
 
  三、全国大动乱——(1)、红卫兵运动,打乱了正常的生产、生活和工作秩序。(2)、“全面夺权”:1967年1月,以王洪文等为首的上海造反派组织,夺取了上海市党、政各级领导权,即所谓“一月革命”。掀起了全面夺权风暴。(3)、二月抗争:谭震林、陈毅、叶剑英等老一辈革命家强烈批评中央文革小组的种种荒谬做法,被江青一伙诬之为“二月逆流”。(3)、制造了党的历史上最大的冤案:刘少奇被林彪、江青一伙定为“叛徒、内奸、工贼”,永远开除出党。(4)、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与干部下放:1968年12月,响应毛泽东的号召,全国掀起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高潮。广大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经受了锻炼,但失去了在学校接受正规教育的机会,造成人才的断层,给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带来相当的困难。
 
  四、林彪反革命集团的覆灭
 
  1971年9月13日,林彪、叶群、林立果外逃,飞机在蒙古人民共和国的温都尔汗坠毁。九一三事件标志着林彪反革命集团的覆灭,也在客观上宣告“文化大革命”理论和实践的失败。
 
  五、动乱中的国民经济
 
  1、破坏:1967、1968年“文革”动乱扩展到经济领域,国民经济受到严重影响,两年损失工农业总产值超过一千亿元。表现为经济工作机构瘫痪,处于无政策状态,政策规章制度被废除;工人干部离岗闹革命;交通堵塞。
 
  2、1973年国民经济形势出现转机:九一三事件后周恩来主持中央日常工作,提出批极左思潮,着手恢复调整国民经济,使各方面工作有了转机。到1973年国民经济形势出现了复苏局面。
 
  3、1975年国民经济迅速回升:1975年邓小平主持中央日常工作,提出全面整顿,实质是系统地纠正“文革“的错误,使国民经济迅速回升,社会秩序稳定,交通堵塞消除。
 
  4、成就:建成了胜利油田,湖北第二汽车制造厂、南京长江大桥等。成就的原因:由于周恩来、邓小平主持中央工作时的努力;由于广大群众、干部对“左倾”错误的抵制。
 
  六、江青反革命集团的覆灭——(1)“四人帮”的组成:江青、王洪文、张春桥、姚文元组成“四人帮”。⑵、开展“批林批孔”运动:矛头指向周恩来。(3)发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邓小平的全面整顿,遭到”四人帮“的猖狂反对,毛泽东也不能容忍,发动了“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使刚稳定的局势又陷入混乱。(4)“四五运动”:①1976年北京和全国各地群众利用清明节掀起全国范围的悼念周恩来、痛斥“四人帮”的强大运动,遭到“四人帮”的残暴镇压。②意义:“四五运动”为后来粉碎“四人帮”奠定了群众基础。(5)粉碎江青反革命集团:1976年10月,在华国锋、叶剑英等的领导下,党中央一举粉碎了江青反革命集团,标志着文化大革命的结束。
 
  七、“文化大革命”的性质及严重后果——性质:由领导者错误发动,被反革命集团利用,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建国后最严重挫折和损失的内乱。严重后果:大批干部遭迫害,民主和法律被肆意践踏,国民经济遭受巨大损失,科学文化教育事业损失严重,国民素质下降,思想上造成极大混乱。使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同发达国家相比差距更大了;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