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2014年高考生物模拟试题3

发布时间:2014-04-12 共1页

选做题(考生只能选做一题,如两题都全做,以A题计分)

A.(15分)【生物——生物技术实践】

腐乳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出的一种经过微生物发酵的大豆食品。下面是腐乳制作的流程示意图


 

(1)现代科学研究表明,多种微生物参与了豆腐的发酵,比如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举出四例)

(2)腐乳制作的原理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传统的制作过程中,豆腐块上长的霉来自_______________________,而现代的腐乳生产是在严格的无菌条件下,将优良的菌种接种在豆腐上,这样可以________________。从微生物培养的角度分析,豆腐就是毛霉等微生物的培养基,按照其状态称为________培养基;含有微生物生长需要的水、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等物质。

(4)卤汤是由酒及各种香辛料配制而成的,加酒的作用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

(5)装瓶时,操作要迅速小心,加入卤汤后要用胶条将瓶口密封,封瓶口时最好将瓶口通过酒精灯的火焰,防止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