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细菌性阴道病患者进行诊断?

发布时间:2018-12-19 共1页

   如何对细菌性阴道病患者进行诊断?百分百考试网小编专门为妇产科主治医师考生解答如下:
 
  1.线索细胞阳性
 
  取少许阴道分泌物放在玻片上,加1滴0.9%氯化钠溶液混合,于高倍显微镜下寻找线索细胞。镜下线索细胞数量占鳞状上皮细胞比例大于20%,可以诊断细菌性阴道病。线索细胞即为表面黏附了大量细小颗粒的阴道脱落鳞状上皮细胞,这些细小颗粒为加德纳菌及其他厌氧菌,使得高倍显微镜下所见的鳞状上皮细胞表面毛糙、模糊、边界不清,边缘呈锯齿状。
 
  2.匀质、稀薄、灰白色阴道分泌物,常黏附于阴道壁。
 
  3.阴道分泌物pH>4.5.
 
  4.胺试验阳性
 
  取阴道分泌物少许放在玻片上,加入10%氢氧化钾溶液1~2滴,产生烂鱼肉样腥臭气味,系因胺遇碱释放氨所致。
 
  除上述临床诊断标准外,还可应用Nugent革兰染色评分,根据阴道分泌物的各种细菌相对浓度进行诊断。目前有研究显示厌氧菌预成酶的检测有助于细菌性阴道病的辅助诊断,大部分患者唾液酸苷酶阳性。细菌性阴道病由阴道微生物菌群失调造成,因此细菌培养在诊断中意义不大。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